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市八卦漁網製作研習結訓 培育種子教師傳承工藝

花蓮市原住民八卦漁網製作研習結訓,培育20多位種子教師傳承工藝。(圖/花蓮市公所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學習,花蓮市原住民傳統八卦漁網研習活動已結訓,市長魏嘉賢除了逐一頒贈結業證書,他說,市公所培育出20多位傳承文化的種子教師,他特別感謝年近八旬的講師陳明月悉心指導,讓傳統技藝延續下去,他表示,未來也會開辦更多傳統技藝研習,讓族群文化向下扎根。

八卦漁網對於阿美族來說,是相當重要的謀生工具,過去家家戶戶、男女老少都會編織漁網,但隨著工商時代來臨,許多年輕的族人到外地工作,各項傳統工藝也隨之產生斷層。  

花蓮市公所為了延續族群文化、深耕傳統技藝,開辦「原住民八卦漁網製作研習」,從11/15到12/16,每周二、五晚上七點到九點,在市公所禮堂開課,這次邀請75歲的部落耆老陳明月教導學員製作漁網,他的要求相當嚴格,只要編的不對就「剪掉重來」,讓許多第一次接觸漁網編織的學員上了一堂「震撼教育」。  

魏嘉賢不僅多次前往關心學員上課情況,16日晚間也出席結訓典禮,他說,猶記得第一次看到學員們上課、一臉苦惱的模樣,經過一個多月的時間,大家編織漁網的動作已經駕輕就熟。他再次感謝講師陳明月的指導,也謝謝學員們的參與,他相當感動學員們的出席率是「全勤」,表示大家對於文化傳承的任務有深刻體認,更願意付出行動。  

魏嘉賢頒贈講師聘書給陳明月,同時逐一頒發結業證書給學員們,他說,拿到這張證書,未來就是八卦漁網編織課程的種子教師,他表示,花蓮市屬於都會區原住民,更要把握傳統文化、技藝的傳承,市公所開辦各項研習活動,幫助年輕族人找回傳統,並且將之延續,他再次感謝部落耆老、學員們的參與,透過行動,讓傳統文化精髓能夠代代傳承;未來市公所也會持續推動族群文化深耕,讓各族群文化成為花蓮市最棒、最重要的文化資產與特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