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臺中花博「原生祕境」 國內外原住民族文化藝術饗宴揭幕

▲臺中花博。(圖/臺中花博提供)

▲原生祕境專區內大型景觀裝置pu'ing na GaGa 傳遞美麗射日傳說故事意涵。

圖.文/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提供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Taichung World Flora EXPO簡稱:臺中花博) 於11/3日正式登場!位於臺中市后里森林園區的「原生祕境」專區承襲臺中花博G(Green)、N(Nature)、P(People)三者的核心概念,以不同多元的民族植物延伸,展現原住民族與這片土地產生的歷史與文化智慧,更以豐富且獨特的樂舞文化及工藝,展現原鄉的生命與活力。

臺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簡稱:臺中市原民會)開幕二日(11/3-4)特別邀請來自馬來西亞的「卓越馬來西亞原住民族文化協會(Center For Indigenous Cultural Excellence Malaysia, CICEM)」來台演出,呈現馬來西亞砂勞越原住民族精彩樂舞及文化,以及首日(11/3)邀請在地「原舞曲文化藝術團」帶來泰雅族傳統樂舞展演,讓台灣原住民族文化藝術與世界接軌,以精彩的視覺及聽覺饗宴為臺中花博揭開序幕。

▲臺中花博。(圖/臺中花博提供)

▲原生祕境Lipahak舞動之心展期逾180場國內外原住民族精湛展演輪番上陣。

臺中花博「原生祕境」專區,以泰雅族占卜鳥-希利克鳥(繡眼畫眉)飛行路徑意象所設計「Siliq靈鳥的軌跡」主題意象,連結著國際庭園區,以優雅的飛行路徑引領人們走入專區開展一場祕境巡禮,而專區內大型景觀裝置「Pu’ing na GaGa文化根基之處」,以泰雅族射日傳說的故事為起源,並結合不同的民族植物呈現美麗織紋,展現對自然的尊敬與人文底蘊。

▲臺中花博。(圖/臺中花博提供)

▲原生祕境Ayoi工藝之地呈現當代的原住民族原鄉工藝與設計。

「原生祕境」專區內以不同水生水濱植物與民族植物,分享原住民族師法自然與尊敬土地的精神,如:「Palakaw阿美族馬太鞍部落傳統捕魚生態池」區域,呈現花蓮縣光復鄉阿美族馬太鞍部落以及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邵族的捕魚智慧;在「Uhtan’e ho mimimiyo部落森林漫遊探訪」區域,藉由不同的民族植物及工序展示,分享耕種、染織及狩獵..等山林智慧。此外,專區內融合自然的地貌,以天為幕、地為屏的「Alian駐村工作室」區域,邀請不同的原住民族駐村藝術家,以日常生活元素作為基底,透過不同材質的運用,呈現原鄉生活與人文之美;「Ayoi工藝之地」區域呈現的《花織旅-Ayoi工藝精品展》及《Ayoi原住民族文創工藝品展》,以植物的應用、材質、色彩作為延伸,將近代傳統工藝與現代生活的結合,轉化為生活中不同的器物,再現原鄉工藝精彩與智慧。

▲臺中花博。(圖/臺中花博提供)

▲Uhtan’e ho mimimiyo部落森林漫遊探訪呈現原住民族植物應用及山林智慧

從11/3日起至(108)4月24日止,「原生祕境」專區內「Lipahak舞動之心」,超過35組國內外精湛的原住民族藝文展演團隊,以樂舞劇場、歌謠、創作音樂等多元形式,承接傳統文化與當代人文創意,此外,邀請精湛原住民族創意料理主廚,透過原住民族食材示範,教導民眾料理美味的佳餚;此外,亦邀請不同的原住民族街頭藝人,以豐富親近人心的演出跟旅客分享交流。真摯邀請各地民眾探訪「原生祕境」專區,感受原住民族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的生命智慧,從中重新喚起內在對於自然、土地與文化的重視,並看見原鄉美麗的人文風景!

更多「原生祕境」精彩分享請至:www.2018floraindigenousculture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