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網路瘋傳~全家人都需要的4種「止咳」食補大全!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最近是腸病毒與流感好發的季節,好巧不巧,上下失守的腸胃型感冒也來湊一腳,不管去哪,都看得到大人小孩鼻涕、咳嗽、喘不停,除了戴口罩避免交互傳染外,這帖以食物為主的「止咳大全」一定要分享給朋友,並加入手機書籤啊!

洋蔥水

母嬰界的止咳食療霸主,就是對寶寶超級安全的洋蔥水。洋蔥具有抗癌與殺菌的功能,其中內含的槲皮素,更是抗發炎與抗過敏的好幫手,感冒時期,可以多吃洋蔥助攻,而最好的食用方法有二,一是拌沙拉生吃(兒童不宜),二就是洋蔥水了。

做法:
1、取1顆洋蔥剝皮,用刀子切細,整顆放入蒸碗裡,碗裡不加水
2、電鍋外鍋放入1到2杯水,放入墊高的蒸盤,再將步驟1的碗放中間。
3、按下開關,等到跳起來即可食用。

切洋蔥不流淚的方法,請見:廚師好友傳授的私房切洋蔥妙招

冰糖燉梨

乾咳咳不停嗎?從鼻子到咽喉都會乾癢嗎?這招「冰糖燉梨」推薦給你,特別注意:糖會生痰,如果咳嗽帶痰(濕咳)就不適合使用!

做法:
1、取一顆梨子,清洗後削皮,皮不要丟棄,將梨子切片後,連同外皮一起放入碗內。
2、梨子碗內放入2到3顆冰糖,幼童版本放個1到2顆就好。
3、電鍋外鍋放入2米杯的水,將剛剛的梨子放入蒸煮,待開關跳起,再拿掉梨子的皮,食用果肉即可。

鹽烤橘子

中醫將咳嗽分為3種,燥咳(乾咳)、熱咳(黃痰)、冷咳(白痰),橘子雖然屬性偏寒,但經過烘烤加熱,祛除寒性,對於熱咳就是很好的食材,橘子又富含維生素C,對於身體是很好的補充,不過這個方法不適於乾咳跟冷咳的人

做法:
1、將完整的橘子清洗過,用筷子在上方戳一個洞,但不要戳穿橘子,戳到一半到中心就好。
2、將1茶匙鹽巴從洞內放進去,稍微搖勻,放入烤箱烤個10到15分鐘,等到橘皮有些小小焦即可。
3、用夾子或筷子放入盤中剝皮食用(因為橘子非常燙,所以要小心操作喔)。

家中沒有烤箱,改用電鍋蒸也可以!

鹽蒸橙

電鍋蒸的方法,可以參考剛剛「鹽烤橘子」跟「洋蔥水」的作法,差別在於內碗不要放水,外鍋用米杯8分滿的水,蒸煮10分鐘即可。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