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剖腹產寶寶比自然產愛哭鬧? 原因讓人意想不到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當小嬰兒剛出生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大哭,因為對於還不會用言語或肢體動作,來表達自己需求的新生兒來說,就只能用哭來表示了。

可是媽咪們你知道嗎?根據臨床統計,剖腹產寶寶哭鬧的情形會比自然產的寶寶來得嚴重,95%以上的剖腹產寶寶都會有不同程度突然哭鬧的問題。

而為什麼剖腹產寶寶比自然產的新生兒更容易哭鬧呢?因為剖腹產寶寶缺乏像自然產寶寶那樣的產程刺激,會比較缺乏安全感,因此對許多事物都會非常敏感,再加上媽媽手術後身體狀況不佳,必須休息8~10小時以上,才有辦法進行哺餵母乳,因此寶寶的安全感也會降低

另外,由於胎兒在子宮內吞嚥了大量的羊水,然後又歷經了剖腹產,無法通過產道擠壓排出來,造成大量羊水滯留在消化道,寶寶會覺得很不舒服。

▲剖腹產寶寶比自然產寶寶愛哭鬧,是因為缺乏安全感喔!(圖/誠寶美人瑜媽咪提供)
▲剖腹產寶寶比自然產寶寶愛哭鬧,是因為缺乏安全感喔!(圖/誠寶美人瑜媽咪提供)

種種的因素都讓寶寶情緒受到影響,所以大部分的剖腹產寶寶都比自然產寶寶更加容易哭鬧。

誠瑜媽咪兩胎都是剖腹產,所以沒辦法做比較,但我有發現我的兩個孩子都非常沒有安全感,而且對外在事物很敏感。

比方我們外出時會推兩台嬰兒車,一台先進電梯,還沒進到電梯的另一台,車上的寶寶就會非常緊張啊啊啊的大叫,直到推進電梯後才放心、安靜下來。

或者晚上睡覺時,兩個寶寶都會坐起來好幾次,看到有人在旁邊才會繼續安心睡覺,如果發現旁邊沒有人就會開始大哭,表示他的害怕與不安。

面對這樣的情形,誠瑜媽咪平常就會一直誇讚、親親抱抱他們,並且經常跟他們說:「爸爸、媽媽都很愛你們等讓他們安心地話語來增加他們心中的安全感。

爸爸媽媽們也可以試著與孩子多一些肢體接觸,安撫他們心中的不安,或是讚賞孩子以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喔!

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