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候鳥孩子」的孤單心事 視訊爸爸…轉頭啜泣偷掉淚


▲「候鳥孩子」的孤單心事,視訊爸爸…轉頭啜泣偷掉淚。(圖/作者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


文/楊雅琪

我先生去年被派到大陸工作,每兩到三個月回台灣一次,到現在將近一年半,和其他的「候鳥家庭」比起來,我們夫妻分開的時間不算長,但彼此真正團聚的時間,一年大概不到30天,這段時間誠誠常常在爸爸視訊完之後,會偷偷的掉淚

我先生是一個很愛小孩、很喜歡陪小孩玩的爸爸,在兒子一歲半之前,我先生每天回家都會跟小孩互動,有時候跟他玩玩具、有時候陪他貼貼紙認識東西、有時候就只是很單純的跟他坐著看卡通,雖然有時候還是會被小孩吵得心情阿雜,不過這樣的生活對我來說已經很幸福了,有個會陪小孩玩的爸爸,當媽媽的也可以稍微放鬆!

隨著全球經濟化的影響下,往後的日子即有可能走向哪裡有工作人就往哪裡去,這樣的情形深深影響了家庭結構,也因此產生許多新興的代名詞,比如「候鳥家庭」、「分偶家庭」、「偽單親」都是其中之一,而我的家庭也正處於這樣的狀態。

在懷第二胎大概三個月的身孕時,我先生就被派到大陸去工作了,那時誠誠大約一歲半,正是頑皮又淘氣的時候,也是開始教他禮貌、品德、規律的好時機,但我除了要顧好肚子裡的寶寶,又要思考怎麼教養老大、有時候還要安撫老大歡起來的壞脾氣,身為媽媽的憂慮心情真是無法言喻。

誠誠還小,不明白為什麼平常陪他玩的爸爸不見了,現在卻只能在手機裡面看到,再加上我因為懷孕的關係不能常抱兒子,所以他變得很沒有安全感,常常黏著我,一定要我抱著他。


再來是,兒子很喜歡看我手機裡的錄影,那段時間常常看到爸爸的影片就會哭,那種哭是有點在忍耐、眼睛紅紅的啜泣聲,而不是大哭,我們一開始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常被他的反應嚇到,因為他是默默坐在旁邊哭著,而若是我們探頭去看,他也會趕快低頭,雖然他還不會用言語表達,但我能感受到他的難過。

後來觀察好幾次都是因為看到爸爸的影片在哭,這才恍然大悟,誠誠想爸爸了。身為媽媽的我,能做的就是傾聽與陪伴,雖然他還不會表達,但從他哭的表情與聲音我知道他是有點想爸爸、也有點害怕,所以我就安靜的抱抱他、拍拍他的背並且告訴他:「乖乖,沒事,媽媽知道,媽媽在這裡。」,讓他覺得有安全感,經過幾分鐘的安撫之後也就不哭了,漸漸的恢復笑容。

★楊雅琪,目前是位全職母親,育有1兒1女,喜愛分享媽媽經,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