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父母做太多了… 四口訣讓孩子「記憶力」自主變好!

▲讓孩子養成「再檢查一次」習慣,自然就會降低忘記的機率了。(圖/Lochen提供)

文/Frances

最近幾個朋友的孩子剛好都上了小學一年級,看他們的臉書多是敘述上學生活的甘苦談,還有就是抱怨孩子忘東忘西,不是這個沒帶就是那個沒帶……;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朋友的兒子連續兩天一大堆東西沒帶回家,包括課本、文具、便當盒等,終於第三天帶回來的是前兩天沒帶回來的便當盒,讓她哭笑不得,一邊抱怨著:光想到是隔夜沒洗的便當盒就很恐怖,要怎麼洗?

現代父母平日要忙於工作,還要照顧孩子,如果再遇到孩子經常忘東忘西的狀況,真的是一個頭兩個大!如何改善孩子記性差的問題,讓他們對自己的事情「忘不了」?

針對學齡期的孩子,專家提出四個口訣,「親子一起加油、動手做」,幫助孩子減少忘東忘西的情況:

口訣一、聊聊天加深記憶

根據研究發現:「孩子的記憶需要利用陳述的方式變得一致和完整。」也就是說,藉由和孩子說話、聊天,來加深孩子的記憶,這些一點一滴的累積,對於個人陳述事情和思緒整理都有很大的幫助。

口訣二、再檢查一次不麻煩

每天睡前整理書包時,要習慣性地檢查隔天要上課的物品是否帶齊,讓孩子自己做準備,加深他們的印象,習慣了這些動作,自然就會降低忘記的機率了。如果孩子做到了,要記得誇獎他,或是也可以請學校老師鼓勵孩子,受到肯定和讚美,一定會讓他愈做愈好。

口訣三、父母放手讓孩子負責任

孩子健忘的其中一個原因往往是父母做太多了,孩子因此變得太依賴,心想總是會有人提醒他,不需要自己去記得。父母放手讓孩子知道哪些是自己應該負責的事情,養成負責任的態度,就算是漏帶被老師責罰也不需太在意,加深孩子的「印象」,也自然比較不會忘記。

口訣四、孩子個性不同調整教養方式

依照孩子的個性和能力來調整對孩子的教養方式,舉例來說,有的孩子屬於「聽覺型」,需要不斷在耳邊提醒、耳提面命才會記住,另一種「視覺型」的孩子,則是要把需要記住的的東西﹙例如:書包﹚放在容易看到明顯的地方,就不容易忘記。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