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小孩流鼻血塞衛生紙越幫越忙 想看三步驟請點我

▲醫生提醒:流鼻血時千萬不要塞衛生紙。

文/Frances

孩子習慣性流鼻血,怎麼辦?

現在正值秋冬換季時節,家中小朋友經常早上一起床就猛打噴嚏,揉揉鼻子,鼻血也跟著流出來了,在一旁的大人看了心驚驚,心想:「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專科醫師指出,孩子習慣性流鼻血主要是因為鼻黏膜較薄且脆弱,常見的情況包括鼻子一癢就去揉它或是挖鼻孔,甚至用力擤鼻涕時,都有可能造成微血管破裂而流鼻血,尤其需特別注意夏天和冬天是最容易流鼻血的季節。

流鼻血時該如何快速止血?正確處理流鼻血三步驟:讓頭部保持直立、輕捏鼻子加壓止血、冰敷鼻子,最後記住千萬不要「塞衛生紙」。首先,讓頭部保持直立,避免鼻血倒流到喉嚨,很容易嗆到,要特別小心;接著,用手輕捏鼻翼的兩端加壓以初步止血,這時大部分的出血就會停止了;最後,在鼻樑雙側冰敷數分鐘讓血管收縮,這樣幾乎就能達到完全止血。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為什麼不要塞衛生紙?因為塞進鼻子的衛生紙容易和凝固的鼻血黏在一起,可能造成傷口擴大,讓血流更多,嚴重時甚至再次弄破傷口,得不償失。

【醫師小叮嚀】
在鼻出血好發時節,家長應該管理並控制孩子從事劇烈運動以避免鼻外傷的情形,同時也要提醒孩子如果鼻子癢,不要揉它或是挖鼻孔,以降低流鼻血的風險。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