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總是追著孩子跑? 三招讓孩子增進食慾、好好吃飯

▲尊重孩子吃飯自主權,讓孩子好好吃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下同)

文/Frances

吃飯時總是追著孩子跑,深怕孩子吃不飽、營養不夠?如果再這不吃那不吃的,很容易就火冒三丈,一場飯吃下來,簡直像是在打永無休止的戰爭!根據美國一項研究指出,三歲小孩平均每五個就有一個胃口很小,而每十個裡面就有一個非常挑食,胃口也很小。

對於孩子的挑食行為,家長應該尊重?等孩子長大後,自己就會乖乖吃飯?有什麼方法可以增進食慾?以下整理國外學者和國內教養專家臨床建議,讓孩子「好好吃飯」的飲食秘訣:

◆讓孩子擁有吃飯的自主權-建議家長不要過度強迫孩子吃飯以減少不愉快的用餐經驗,吃多少和怎麼吃的決定權應該在孩子身上,「尊重他們」,只要孩子有依照正常的生長曲線在成長,每天有大小餐是可以被允許的。

◆營造合適的用餐環境要讓孩子習慣坐在餐桌前吃飯,不能一邊玩樂一邊吃飯,尤其是手機、電視、玩具甚至書本等會令孩子分的的東西都不應該出現在餐桌上。

◆用餐氣氛要愉快也不宜吃太久-食物多變化,讓孩子一起參與準備餐點,「自己動手做應該也特別好吃」,增進愉快的用餐氣氛。另外,用餐時間不要超過三十分鐘,超過時間就收掉,到了下個正餐或點心時間再給食物

以下另提供行政院衛福部公告各年齡層各營養素的攝取參考量,每種營養素在每個年齡層的需求不同,供家長做為參考:

1-6歲
奶類:牛奶2杯
蛋豆魚肉類:蛋1個、豆類1/3-1/2塊、魚和肉類各1/3-1/2兩
五穀(米飯):3/2-2碗
油脂:1-3/2湯匙
蔬菜類:深綠色或深黃紅色1-1.5兩、其他顏色蔬菜1-1.5兩
水果類:1/3-1個

6-12歲
奶類:至少2杯
蛋豆魚肉類:2-3份
五榖根莖類:3--4碗
油脂類:2湯匙
蔬菜類:深綠色及深黃紅色1碟、其他1/3-1碟
水果類:2個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