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照顧孩子還能增加抵抗力 拉布拉多讓兒有「當哥哥的樣子」


▲讓孩子接觸從小寵物,有助於改善過敏體質。(圖/Foursun提供)

文/Frances

我是個很喜歡動物的人,尤其是狗,結婚前養了一隻拉布拉多犬,名叫波波,那時我自己一個人住,波波和我的生活密不可分,我出門上班時,牠幫我看家,回家後,牠陪著我一起吃飯、看電視和睡覺,我把它視為我最要好的朋友。

結婚後,波波成為兒子的最佳玩伴,牠挺會照顧人的,在我忙著做家事時,牠會陪在兒子旁邊好似在幫我看著兒子不讓他受傷,我很信任牠也很依賴牠。然而,在女兒出生後,波波老死了,突然失去玩伴的兒子到現在還會偶爾問我:「波波呢?」

現在回想起來很慶幸那時有讓兒子跟波波相處,一來培養他的愛心和耐心,也增強責任感,現在他對妹妹很照顧,完全就是當哥哥的樣子。還有,前陣子看了一篇報導說,家裡有養狗或貓的孩子比沒有養狗或貓的孩子更有抵抗力,也比較健康,當然前提是要做好寵物的清潔和消毒等衛生工作,以及要注意施打狂犬疫苗的時間,才能有備無患。

澳洲一項《過敏與臨床免疫學》研究報告指出,應該還給寵物一個清白:「在幼年養過貓、狗的人,到了青少年階段,鼻子過敏的機率較沒有養過貓、狗的人低。」真的,難怪兒子的體質就比女兒好,過敏症狀比較少也比較不容易感冒,女兒出生後幾乎沒有跟波波接觸的機會,除了過敏症狀外,也經常感冒……

另外,看到一則有關養寵物與孩子抵抗力之間關係的統計數據「家裡不養寵物與家裡養寵物的孩子兩者之間的差別」,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呼吸道感染的情形較少。
․耳朵受到感染的情形較少。
․需要使用抗生素療程者較少。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