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詞沒錯「鑽石恆久遠」 轉化核廢料變「萬年電池」

 

▲核廢料變鑽石(影片/取自Bristol大學Youtube)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當福島核區食品吵得沸沸揚揚之時,人們不禁要反省自身所用的能源為何都越來越仰賴核能?核電所用的鈾235在反應後雖然帶來極大的能源,不過核廢料一直都是環境中最頭痛的部分。事後的廢料處置都必須小心謹慎,英國研究員為了要將這些核廢料另有用途,將其變成了「鑽石電池」。

 

▲全世界最大鑽石(示意圖,非此研究之鑽石/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物理學家和化學家共組研究團隊,想把作用後的核廢料另製成「電池」使用,目前學者先以鎳同位素來做實驗,以後將用核廢料來應用此技術。研究團隊將核廢料加熱後,產出碳-14,加工過後可以變成「有放射性的鑽石」,為了避免放射性影響人體,外層還會在利用「無放射性的鑽石」包裹,並吸收該輻射;如此一來鑽石也能利用「堅硬」、「高密度」的性質將核廢封鎖其中,減少廢料汙染。

鑽石中殘留的放射性物質,是提供電力的來源,即使產生的電荷少,但續航力長。研究員估計製作成功後,鑽石電池約經過5730年後仍有50%的電量,也就是說想要將它耗盡,也得花上萬年的時間。這種「萬年電池」可以使用在「長時間使用」或「難替換」的電池上,例如:衛星、無人機、太空船等,不僅減少廢料的存在,廢物利用的概念也能夠徹底執行。不過目前製作成本昂貴,未來可望讓「鑽石電池」量產後壓低成本,讓核廢料有朝一日不再令人敬而遠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