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歌「小星星」隱藏天文意涵 放閃的原因來自大氣層!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今年獅子座流星雨在11月底已進入尾聲,但今年流星雨最大值因受到月光影響,能被肉眼觀測到的流星並不算多!平日想要觀測空中星星,盡量選擇在無光害的空曠地區或是山區,身為星空觀測者的民眾們,一定看過「一閃一閃」的星星,但你知道為什麼這些星星會閃爍嗎?

星星為什麼會閃爍?

能看到閃爍的星星,也是身為地球人獨特福利,全都是有了「大氣層」!其實在太空中的太空人是看不到閃爍的星體的,可見這種「閃爍」是地球的大氣層的「溫度」、「密度」所致。可以想像夏天時看著大馬路上,會有一波一波熱空氣上升的樣子,如同水波紋,另外,大氣層中的不同密度也會導致光線的折射(想像置身在泳池的水下看著水面上),大氣層就有如泳池的水,由於折射率的不同,讓人們時而看得到星光,時而看不到。

▲地球大氣層(圖/翻攝於NASA官網)

而為什麼透過望遠鏡看到的星星卻又不閃了呢?

星空中的星體分有「恆星」與「行星」,恆星是一種具有能量的天體,內部溫度高過攝氏千萬度,如:太陽,其內部有核反應,內部結構穩定,可自體發光,但除了太陽以外,恆星都離地球非常遙遠;反之,行星沒有內部核反應,通常無法維持太大的體積,往往都比恆星小,目前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為:木星。

利用肉眼看空中的星星,因眼睛解析度有限,因此無論看到的恆星與行星其實就如一個光點,差別在於恆星因為有內部能量,會自體發光;觀測星體時透過望遠鏡會把這些「光點」變成「光面」,肉眼觀測就像我站在A點,看著遠方的手電筒的光點,視覺張角小,只要手電筒一有晃動就很容易發現它的移動,但如果一個大光面,張角大,晃動時便不容易發現它的位移。

▲光點晃動會比光面晃動還要明顯(圖/記者戴榕萱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