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轟有300次雷擊威力 二戰盟軍狂炸德佔領區百萬噸炸藥損大氣層

▲▼二戰結束已逾70年,但德國每年仍會發現超過2000公噸未爆彈和軍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二戰時盟軍大轟炸納粹占領區,也影響了地球大氣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針對二戰時盟軍對納粹占領區的轟炸進行研究,發現大量炸彈導致大氣電離層被加熱消耗,不但消滅了德軍,同時也弱化地球大氣層,可說是全世界都沒有倖免的一場戰爭,這項研究也能讓科學家更了解閃電、火山噴發及地震等自然力如何影響地球大氣。

據BBC報導,英國雷丁大學科學家為研究二戰時盟軍對納粹占領區的轟炸後的大氣變化,蒐集了152次轟炸紀錄,大部分襲擊發生在1944年,分別在德國與法國區域,所用炸藥超過100萬噸,炸毀了德國130多個城鎮,估計造成60萬人死亡。

當時的大氣資料由英國斯勞無線電研究中心提供,以無線電脈衝測量大氣中的電子濃度,結果發現儘管距離很遠,但大量轟炸加熱了大氣,導致電離層被削弱,也影響斯勞的大氣狀態。電離層是大氣曾被太陽射線電離的部分,是地球磁層的內界,會影響到無線電波的傳遞。

二戰轟炸空拍圖

▲二戰轟炸的空拍圖。(圖/達志影像)

由於當時盟軍使用的飛機尺寸較大,足以裝載更大的炸彈,比如傳說中2.2萬磅的英國「大滿貫」,因此影響更大。1944年1月29日柏林轟炸是研究中最大的一次,主要集中在柏林西部與南部,當天炸彈用量高達1萬噸左右,不過1940-1941年的倫敦閃電戰紀錄,則沒有參與研究,因為經過破壞後數據所剩不多。

研究發現近日發表在Annales Geophysicae期刊上,研究人員克里斯•斯科特(Chris Scott)表示,「每次轟炸都釋放出至少300次雷擊的能量,讓我們可以量化地球表面事件對大氣電離層的影響。」

了解電離層粒子會在類似事件中發生什麼事很重要,因為當電離層受到干擾時,許多現代技術會受影響,比如無線電通訊系統和GP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