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天啊,腳腫得像麵龜!」 5招消除孕期水腫

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很多孕媽咪在懷孕後期,最大的困擾是「水腫」,孕期會水腫,是因為母體必需供應養份給胎兒,導致血流速度變慢,讓末梢微血管擴張,水分就會流到身體組織間隙,形成惱人的水腫。而本身健康狀況不佳(如:過重),或是需要長時間站立工作的孕婦(如:專櫃小姐),這種情形就會更明顯。

我也曾為了「腳腫得跟麵龜一樣」發愁,最嚴重的時候,甚至連鞋子都穿不進去,出門只能套個藍白拖,而且脹脹拋拋的,非常不舒服,當時蒐集了許多有關孕期水腫的資訊,在此跟大家分享!

1、抬腿

平時可以多做抬腿運動,尤其是睡前,可以把腳靠在牆壁,或是墊高的枕頭上,這個動作有助於血液循環,可以改善水腫情形。而孕婦若長時間保持坐姿或站姿,也會讓水腫更為嚴重,所以要保持適度的運動喔!

2、熱敷

熱敷跟泡腳,都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就算不加精油,「足浴」也是難得的美好啊。如果熱敷泡腳都不方便,用蓮蓬頭沖腳,也可以刺激皮膚毛細孔的收縮,藉以緩解足部的不適感。

3、選擇省力的鞋子

懷孕挺個大肚子,已經很不舒服了,如果穿上不合腳,或是不太省力的鞋子就更痛苦了,這個我最近非常有感觸,以前我都穿夜市的百元鞋,搞得自己產後再走路的時候,有很明顯「費力」的感覺,最近我買了雙大廠牌的運動氣墊鞋,果然走路輕快多了,腰椎也比較沒那麼不舒服。

4、買雙彈性襪吧

穿著彈性褲襪,不但能緩解靜脈曲張,也可以降低水腫機率的發生,有醫師建議,孕婦在尚未出現水腫情況前,就先穿著彈性襪來預防,若是情況不嚴重,穿半統的就有效果喔。

5、喝紅豆水

這帖坊間瘋傳的消水腫良品,其實做法很簡單!煮水一壺,加入紅豆後馬上關火,蓋上蓋子讓它燜約3分鐘,不加任何調味,撈出紅豆只留下水,放涼後當水喝即可,注意紅豆不能煮破,否則就沒有效用,也不能放糖,因為糖分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

另外,「妊娠毒血症」也會造成孕婦異常水腫,這個就必須跟您的醫師詳加討論,千萬不要聽從謠言,買什麼利尿劑來吃喔!祝福每位孕媽咪都能戰勝不適,快樂迎接寶貝的來臨!

★我是獨立自主的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一個人又是怎麼邊工作邊照顧小孩?期待與您分享我們的生活與堅持。歡迎加入「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