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廢特偵組?尤美女:它成了溢出憲法約束的大怪獸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圖/記者李鍾泉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立法院18日三讀通過,刪除《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1之條文,特偵組確定廢除。對此,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特偵組曾經是大家的美麗期待,但在實務發展上,卻發現特偵組逐漸溢出憲法約束,成為無法控制的大怪獸。

立法院刪除《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1之條文,2007年4月正式成立的特偵組將在明年1月1日正式熄燈,未來若要辦理重大貪瀆、經濟犯罪、嚴重危害社會秩序案件,改由高檢署以下各級檢察署借調相關機關專業人員協助偵查。

對此,尤美女表示,特偵組過去是仿照日本、韓國查緝黑金小組所設,當初也是期待它能加強查緝官商舞弊、黑白掛勾、政要貪瀆等重大弊案。

尤美女指出,但是非常遺憾,2013年發生馬王政爭,檢察總長違法濫權監聽國會,違背權力分立及偵查不公開等法治原則,直接向總統報告監聽內容時,特偵組早已不知不覺的成為政治鬥爭的打手。因此,非常感謝在所有政黨的同意下,讓特偵組走入歷史,使偵辦業務得以回歸常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