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市食物森林開幕 全台灣首座全民參與

▲新竹市長林智堅與環保署長李應元親手種下長年菜。

新竹振道記者陳駱宜宏/新竹報導

「全台灣第一座」從設計、搭建、栽種到維護均由新竹市民親自參與的新竹市食物森林18日開幕,全區採用環保低碳原則設計菜圃與生態池,種植上千棵蔬果植物和香草植物,由市民共耕共享,自成小型的豐富生態圈。市長林智堅上午出席開幕儀式,環保署長李應元也特別到場力挺,肯定食物森林兼具美感與環保理念,為下一代創造永續環境,是新竹人的驕傲。

新竹市政府與梧桐基金會、社區民眾合作,經過一年設計與建置,並舉行30堂環保與農業課程,新竹市食物森林今日在光復路綠園道啟用,林智堅市長頒發認養證書給成功里陳海鋒里長及環保志工們,並與環保署長李應元親手種下長年菜,並享用園內種植生產的蔬果料理。

林智堅說,新竹市食物森林位於車水馬龍的都市綠帶區,從設計、完成到維護都是全民參與,結合社區力量、採用共享原則,並向下一代傳遞愛護地球和環境的價值觀。

李應元表示,「在地行動」是減緩氣候變遷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透過食物森林運作,市民可食用在地食材,節省運送食物過程所耗費的汽油,減少碳足跡,讓地球永續發展。

除了生產食物讓在地市民享用,新竹市食物森林更充滿巧思設計,要創造良好的棲地,讓蜻蜓、鳥類、蝴蝶和蜜蜂等大自然生態重回市區。

新竹市環保局表示,食物森林示範地兼具生態保育、資源回收和節能減碳,「觀稼台」使用二手木材打造;「鎖眼菜畦」採用鑰匙孔形,讓工作者站在中央就可照顧周圍蔬菜;中央高、周邊低的「螺旋花圃」讓澆灌水流順勢往低處流動;「生態水池」可調節微氣候,原生魚種避免蚊蠅孳生;還有「雨水回收設施」、「落葉堆肥桶」等,充分使用在地資源,循環再利用。

示範地內種植超過4500 棵的蔬果植物,還有薄荷、迷迭香等3000多棵香草植物,小白菜、番薯葉等500 棵季節蔬菜,歡迎親子共同來園內耕作,孩子可透過親手耕作,瞭解一顆種子如何成為餐桌上的食物,讓食農教育向下紮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