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空氣跟高度霾害空氣的差異 鄭明典PO一張圖呈現

▲鄭明典PO圖解釋乾淨空氣與高度霾害空氣的差異。(圖/NASA/EOSDIS)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南部「空污持續」一片霧濛濛,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15日台中到台南地區、離島金門共16個測站細懸浮微粒濃度(PM2.5)全部已達紫爆等級。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PO出一張圖呈現「乾淨空氣與高度霾害空氣」的差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到台南地區空氣品質差「全紫爆」。

微弱東北風今報到,但僅影響北部,中南部繼續熱、空氣品質也很差。鄭明典今PO出一張圖,他解釋,看台灣南部陸地飄向海面上的一條「煙流」,和周邊的影像對比,我們就知道乾淨空氣和高度霾害空氣的差異。

從影像中可以看到,台灣高山上沒有霾害,所以綠色比較純,平地上的綠色很模糊,但煙流到了海面上,水氣增加,懸浮微粒提供凝結核,所以在煙流上「雲」也比較容易形成,雲在圖中比煙流「白」。

▲今天西部空氣品質糟,台西測站一片灰濛濛。(圖/翻攝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天氣即時預報」表示,中南部空氣污染是持續堆積的,尤其接近週末,冷高壓出海又轉為吹東風時,預計會再有一波「空污高峰」。在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的現在,除非有強東北風來,不然中南部都會是霧茫茫,盡量不要從事戶外劇烈運動。

空污大致上最高濃度會分佈在以下時間:
「中午~傍晚-臭氧」:眼睛刺痛、咳嗽、氣喘。
「晚上~清晨-懸浮微粒」:肺病、肺癌、心血管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