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掌握災區風場!空軍氣象聯隊「車載式剖風儀」亮相

▲「車載式剖風儀」首度亮相。(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國防部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中,首度公開展示空軍氣象聯隊「車載式剖風儀」,可觀測5000公尺以下中低空層天氣系統風場演變,並即時提供災區航空氣象資訊。空軍氣象聯隊科長林裕豐指出,聯隊已採購4部車載式剖風儀觀測系統,平時用於觀測機場風場,戰演訓及救災任務執行時,則會透過載具,將儀器移動到現地進行觀測任務,提供中低層風場的風向、風速等資料。

空軍氣象中心主任吳啟雄上校今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中說明,空軍氣象聯隊配屬空軍作戰指揮部,肩負台海周邊戰演訓與防救災天氣預報、颱風守視、氣象情傳與軍事氣象發展等重任;聯隊長期以來著重軍事航空氣象任務,針對短時間、特定地點如機場等預報,反觀中央氣象局著重民生氣象運用,較偏重降雨、地面溫度等資料觀測,兩者有任務方面差別。

吳啟雄也說,空軍氣象聯隊支援國軍災害防救任務,包含在防汛期間,掌握台灣各地天氣狀況,提供相關氣象預報資料供國軍各級單位參用,以利國軍「超前部署、預置兵力、不待命令、主動支援」等整備工作。

另外,空軍氣象聯隊亦於旱災期間擔負空軍人工增雨天氣預報任務,掌握大氣適合執行種雲任務日期,並配合經濟部水利署支援空中人工增雨作業,以解民生用水燃眉之急;而在遇上重大災害時,為求空中救災任務執行順遂,聯隊也會派遣觀測人員赴災區執行現地觀測,提供當地即時天氣,並研判後續天氣趨勢,以利各項救災任務遂行。

空軍氣象聯隊也現場展示「車載式剖風儀」、「機動式航空氣象觀測系統」、「機動式高空探空觀測系統」等支援災害防救之氣象裝備;其中,為提升災區現地觀測風場精確度,並強化危安天氣監測,聯隊於今(105)年完成車載雷射式剖風儀觀測系統建置,以增強對中低空層天氣系統風場演變特性之掌握,並能即時提供災區航空氣象資訊。

吳啟雄進一步指出,這套系統為目前國內第一套,特性在於可針對5000公尺以下風場,做即時中低空層風場觀測,像是常亂流、低層風切等,「飛機起降低層風場觀測非常重要」。他也說,車載式剖風儀可垂直360度觀測,並根據任務需求做不同觀測策略。

林裕豐則說,目前空軍氣象聯隊共採購4部車載式剖風儀觀測系統,分別放置台北、台中、屏東、花蓮等地,平時針對機場部分風場做觀測,戰演訓及救災任務執行時,就透過載具,將儀器移到現地做觀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