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China唸「支那」 陸媒指褻瀆:20萬人連署取締!

▲梁頌恆在宣誓時批上「HONG KONG IS NOT CHINA」標語。(圖/翻攝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 YouTube)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青年新政」議員當選人梁頌恆、游蕙禎日前宣誓就任時,疑在英文誓詞中「加料」,將「China」(中國)念成「Shina」(支那),「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華人民共和國)念成「People’s Re-fxxking of Shina」。對此,陸媒《環球時報》指出,這樣的行為褻瀆了《基本法》,其議員資格應被取締、剝奪。

香港青年新政新科議員梁頌恆與游蕙禎以本土綱領為理念,2人出席12日立法會宣誓儀式時,身上批著「HONG KONG IS NOT CHINA」標語,前者將China讀成支那,後者則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英文讀成「Re-fxxking of 支那」,遭疑辱華引發軒然大波。

許多陸媒連日報導,《環球時報》更發出社評,指梁、游已觸犯眾怒,路上超過20萬人連署要取締2人議員資格;一些法學專家也認為,這樣的行為涉及褻瀆《基本法》,使其喪失擔任香港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條件,因此剝奪他們的議員資格也屬合理。

事實上,梁、游的宣誓已被立法會認定為不合格,但還能再次宣誓,因此引來《環球時報》批評,「香港立法會對議員宣誓不合格的當下處分規定過於寬鬆,當年制定規定時顯然沒有考慮到『港獨』的極端因素。」

《環球時報》又稱,讓這些「本土派」議員蒙混過關的話,港獨與香港激進反對派將更加肆無忌憚,因此建議「是煞一煞這種歪風邪氣的時候了」,「如果香港法治對伸張正義和維護國家安全尚有起碼擔當的話,就應有能力採取行動,對他們做出法律框架下的製裁,比如取締他們的議員當選資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