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巨獸誕生? 中化集團、中國化工澄清整併

▲外傳中國化工與中化集團將進行整併,雙方旗下上市公司於16日對外澄清。(圖/翻攝自中國化工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9月整併出第一大鋼鐵業後,中化集團(Sinochem)與中國化工集團(ChemChina)也傳出整併重組的消息,但雙方於16日晚間對外否認。中國化工近年瘋狂併購海外企業,在8月出價430美元收購農化巨頭先正達(Syngenta),已獲得美國相關機關同意。中化集團則是專門從事石油產品進口業務而崛起的石化工業巨頭,在大陸化肥市場總數佔兩成,集團2015年度銷售總額為3812億元人民幣。

據彭博社報導,法人估計兩大集團資產各超過1000億美元。知情人士稱,中國當局擬整併化工龍頭,重組中國化工與中化集團資產,在消息傳出後,雙方股價應聲上漲,中化集團旗下中化國際(600500-CN)股價飆漲近10%,中國化工旗下風神股份(600469-CN)也勁揚 3.4%。

不過,兩大集團旗下的多家公司均發出聲明,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及控股股東皆未得到來自政府部門有關整併傳聞的任何消息,而公司官方也未向外界或任何自家部門表示此類意向,中國當局對此也沒有回應。近年來,中國國有企業改革如火如荼,屬於「習近平新政」之一大賣點,故合併案屬誤傳,就國企發展方針來看仍橫生變數。兩家化工巨無霸合併無疑將引發資本市場關注,但眼前雙方針對傳聞進行澄清,讓許多投資者持續保持觀望狀態。

習近平自7月起便對外宣稱要改革國有企業,接連傳出欲整頓大型國企的消息;由中國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直接管理的國企,已從2003年的196家,降至目前的103家。當局於9月批准鋼鐵巨頭寶鋼和武鋼聯合重組,更透露整併步伐不斷加快,2016下半年有幾組國企整合案正在醞釀中,預計近年可望減至百家以內。

▼外傳中國化工與中化集團將進行整併,雙方旗下上市公司於16日對外澄清。(圖/翻攝自中化集團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