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無塵抗敏環境 除菌防蟎有一套


▲家中寢具可說是過敏原-塵螨的大本營,想要徹底除螨,就要從清潔棉被、枕頭開始著手。(圖/日立提供)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濕熱環境易滋生塵蟎誘發過敏
台灣夏季常常早上藍天無雲超酷熱,轉眼烏雲密佈傾盆大雨,既悶熱又潮濕,正是塵螨最容易繁殖的環境,也讓過敏體質的人苦不堪言,整天不是鼻涕擤不完,就是紅腫、捎癢等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過敏症狀加劇。而醫學研究更指出有9成以上的兒童過敏原是來自於居家的塵螨,因此想要杜絕過敏原,就要先從抗螨開始。

掌握「乾燥」、「乾淨」重點,運用好工具打造抗敏環境
想要解決家中的螨害,就要先了解塵螨的生存習性,除了大家都知道塵螨最愛吃人類、動物身上產生的皮屑、毛髮,及環境中的黴菌外,溫度25度C與濕度70-80%的環境也是最適合牠們生長的環境,所以若要有效的防範塵螨,就要勤打掃,維持家中乾淨、乾燥。

家中常見的寢具、抱枕、地毯、絨毛玩具、布製家飾等等,都是塵蟎喜歡居住的地方,專家建議要能有效防蟎,這些家具、飾物最好至少一週徹底清潔、曝曬一次。另外,據研究,平均每公克的灰塵中,塵蟎數量應低於1千隻,才不易引發塵蟎過敏,而台灣一般家庭在室內尤其房間每公克灰塵中,平均高達2~3千隻以上,甚至上萬隻,實在令人不得不加以戒慎防範。但對於生活忙碌、步調匆促的職業婦女與現代人而言,一週徹底掃除一次就是相當難實現的一個方案,尤其又加上台灣屬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潮濕多雨,除了要排配好工作與家事時間外還要顧慮氣候狀況,只單靠自然陽光與一般傳統打掃方式,要能有效杜絕塵蟎滋長真的太不切實際了。這時候,我們現代人就可以選擇吸塵器除蟎這樣的好方案。雖然有專家建議,打掃可以濕布擦拭代替吸塵器與掃把,那是因為擔心傳統的吸塵器,在吸塵過程中反而容易將塵蟎、毛屑揚起,而讓居家空氣品質更糟糕。

但現在市面上已經推出有標榜防敏功能的吸塵器囉,例如日立的吸塵器,強大的吸力功率,在加上防敏濾網、高效集塵濾網、奈米光觸媒等,除了可有效對抗塵螨外,一些如花粉等過敏源也能確實有效的吸乾淨,並且有獲得英國過敏協會認證,捕集率高達99.9%;甚至連吸塵過程的排氣也經過過濾,不用擔心打掃時,一旁玩耍的小寶貝也跟著吸入揚起的灰塵、毛屑等髒污。加上輕量的機身與自走吸頭的設計,三天兩頭就可輕鬆吸一次家具、飾物,隨時保持屋內乾淨清爽,這樣曝曬的頻率也能拉長到兩三週一次就可以了。室內掃除終於不需要再看天氣臉色也不用搞得灰頭土臉了!


▲日立吸塵器經過英國過敏協會的防敏認證,確實的打擊家中過敏源,幫你輕鬆打造無敏環境。(圖/日立提供)

掌握寢具清潔技巧 除蹣更徹底
尤其每天與我們最親近的棉被、枕頭,更是塵蟎最愛的地方之一,專家指出棉被3個月沒清潔,就有可能累積高達600萬隻塵蟎!因此,寢具的清潔絕對是除蟎的一大重點。一般,大家最常選擇日曬方式利用紫外線來除去棉被中的濕氣並殺死的塵蟎。但可別以為就是把棉被拿去太陽底下曝曬這樣簡單而已,其中可是有許多技巧不能疏忽,否則是無法確實的殺菌除螨的。

1. 把握最佳日曬時間(一般為10:00~15:00),時間到了就該收進屋內,以避免陰天或陽光減弱後,環境中的濕氣增加,讓棉被、枕頭又把濕氣吸回去反而越曬越潮濕。
2. 記得一定要翻面,兩面至少約各曬半小時,才能真的去除濕氣,確實除菌。
3. 千萬不要邊曬邊用力拍打,不僅容易破壞棉被纖維,讓被子保暖度下降外,反而把塵螨的屍體、灰塵揚起,邊打邊吸入,可能最後連媽媽的鼻炎都越來越嚴重。可以選用有邊吸邊自動拍打的功能的吸塵器,有效避免讓家人裹著塵螨屍體睡覺,也不用擔心因吸入揚起的塵蟎細菌的屍體而影響了健康。
4. 運用黑色垃圾袋套住棉被,幫助吸熱,拉高日曬溫度(達60~70度以上),才能真的殺死塵螨。


▲日立吸塵器有專用的棉被自動拍打吸頭,讓棉被內層的塵螨也躲不掉,吸的更乾淨。(圖/日立提供)

居家環境的除菌防蟎,首要掌握『乾淨』、『乾燥』兩大重點,現代人更要懂得善用科技工具打造無菌無蟎的抗敏環境,例如:運用除濕機或冷氣控制家中溫濕度或選擇抗敏認證的吸塵器等打掃工具,像日立吸塵器除了一般有線型外,也有無線手持版,更輕巧靈活,可以隨走隨吸,隨手維持家中清潔,輕鬆遠離環境過敏原,打造健康舒適的優質生活。


▲直立手持式吸塵器,擁有四段伸縮的優勢,即使單手操作亦不費力,讓寢具塵蹣無所遁形。(圖/日立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