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世界的力量!NXP用「它」串連IoT、無人車等未來科技

記者洪聖壹/深圳報導

當全世界都在談物聯網、車聯網、智慧家庭、智慧汽車、無人車、5G 行動通訊時,什麼樣的應用才會讓全民買單,才是企業轉型的關鍵。

在稍早登場的恩智浦(NXP)未來科技峰會(FTF 2016)當中,恩智浦攜手中國網路BAT三巨頭之中的阿里巴巴與百度,並邀請小米、美的、東軟公司高層,揭示未來在智慧家庭、無人車、通訊等領域的戰略發展,會中說明得很清楚,恩智浦將藉由關鍵晶片技術,持續在未來科技發展的過程中,穩佔領先地位。

*發展未來科技,首重「安全」:

未來科技峰會(FTF 2016)今登場,現場湧進超過 1500 位開發者、合作商與超過 70 家首次受邀的中港台媒體,展覽議題著重安全物聯網、智慧家庭、互聯汽車、行動支付等四大科技發展趨勢,恩智浦以主題論壇搭配 100 場技術研討會、150 組新應用展示等三個面向揭露目前恩智浦與中國當地廠商的合作成果,同時說明未來發展方向。

恩智浦此次大會暢談的核心價值主要著重在「安全」層面的全面提升,唯有「安全」無虞,才能進一步談「智慧」,也才會有消費者、企業客戶因為產品「方便使用」而買單。

這當中探討的領域相當多,包括怎麼安全地進行個人識別,怎麼讓無人車、自動駕駛汽車安全的行駛、安全地停車,支付過程中怎麼確保安全等等,這些所謂的「安全」,意義明顯不同,對恩智浦半導體來說,這些需求,卻都殊途同歸,也是他們主要發展的方向。

恩智浦(NXP)半導體全球銷售與行銷副總裁 Steven Owen 表示,利用現有技術、整合各界資源,發展更加安全的未來科技,就是恩智浦半導體當前最重要的發展目標。

恩智浦能滿足整個安全技術發展核心技術,包括網路安全、NFC 無線通訊技術、交易文件、銀行卡、大眾交通運輸系統等領域,甚至是汽車、電子護照內的晶片等,藉由防竄改系統,以加密的形式提供安全無虞的使用環境,證實恩智浦對市場的了解,以現有的電子護照為例,恩智浦已經擁有有 80% 的晶片佔有率。

Steven Owen 指出,恩智浦目前有 1700 多項的安全技術專利,強化解決方案的領先地位,像是在電子識別的解決方案當中,以隱密式、分層式、可升級、分布式、領先性、可檢視、高附加價值等六個層面提供超過 100 項的安全措施,藉此提高企業內部的控制管理效率,也可防偽,藉此滿足交易管理、訊息溝通,以及像是跟銀行、身分證等非接觸技術的辨識需求。

恩智浦(NXP)半導體全球總裁暨首席執行長 Rick Clemmer 表示,半導體技術與創新發展相當迅速,因應市場需求,恩智浦持續佔有領先的地位,像是以往的高階汽車中間有 200 個晶片是由恩智浦出貨,但是現在 BMW 740Li 已經使用超過 300 個晶片。現場還展出一輛今年 CES 2016 期間展示的 3D 列印汽車,當然也同樣加入最新無人駕駛技術。

*小米:行動支付應以安全為前提創造需求

專研小米支付的負責人宋振中表示,打從2013 年開始,小米科技便致力於發展安全、便利的付款方式,然而受限當時的金融法規,使得小米支付(Mi Pay)無法確實上線,到了 2016 年 9 月 1 日才重新發表,一口氣支援 21 家銀行商,目前(9月底)已經有近 7% 的小米手機用戶開通。

宋振中指出,2015 年小米手機3便成為支援大眾交通服務的第一支NFC手機,而自從小米手機5 今年 6 月在上海、深圳開通大眾交通支付功能之後,上海便有18%的小米手機5用戶開通,深圳也有20%,在這當中,已經超過2次以上儲值的用戶,就超過 65%,證實消費者對於行動支付的需求是相當高的。

選擇與恩智浦合作的小米科技,看中的也是最高安全層級的技術,宋振中表示,小米科技的宗旨是希望讓每個人都能享受科技的樂趣,而小米支付提供立體多層面的應用,同時在硬體、小米UI與服務等三個層面佈下天羅地網,為消費者帶來全方位的防駭措施,提供消費者安全無虞的消費體驗,因此在硬體方面,選擇採用恩智浦最先進的 NFC 晶片。

*阿里巴巴:IoT應以人為本,提供安全無虞的識別

阿里巴巴集團OS事業群阿里智能事業部業務發展總監朱亮亮認為,理想情況之下談IoT,它應該是以人為中心的IoT,企業談物聯網應該不是去掌控,而應該讓設備有相對應的規則與習慣之下,提供個性化、常理的體驗。

舉例來說,當一個人在廚房前往客廳的時候,這個人在廚房聽的音樂,應該就會慢慢關閉,接著快到客廳時,客廳的音樂、燈光,甚至是電視則受到感應自動開啟,就好比目前藉由感應器控制燈光一般,當然,這也包括無人車領域的發展。

為了有效、安全的識別,阿里巴巴開發出「 ID 的 ID」,也就是 ID 平方(ID 方),透過與恩智浦合作,在設備上加入安全的識別能力,讓設備和設備、設備和雲端溝通。這個機制目前也應用在支付寶上面試行,以目前發展來說,消費者已經可以到麥當勞內,直接在觸控版上點餐,然後以智慧型手機、智慧手表掃描二維碼的方式,應用支付寶付款,接著拿到自己想要吃的餐點,這當中依賴的就是電子ID的認證技術。

根據上海麥當勞提供的回饋數據來看,這樣的無人點餐、支付寶付款的機制,可以加速取餐流程,進而有效提升 3 成以上業績。

*汽車產業發展,理應安全至上

談到廣義的 IoT,相伴而生的就是車聯網。恩智浦(NXP)半導體執行副總裁暨汽車事業部總經理 Kurt Sievers表示,以目前來說,提供更環保的世界、更通暢的交通、更安全的道路,可說是當前的發展目標。

然而這些都要面對許多挑戰,而恩智浦在這當中扮演的角色,仍是著重在垂直產業的串連,畢竟現今市場,90 %以上的汽車產業創新都跟恩智浦相關,包括三年前,BMW 大7系列提供一個像是智慧型手機大小的「車鑰匙」,進一步透過網路串連車載系統、ADAS 及安全系統、安全門禁系統、動力系統、車裝,達成遠端操作、監控的理想。Kurt 認為發展無人車能幫助汽車做出正確的決策採取正確的行動,不僅讓疲勞的人可以在車內休息、跟家人聊天,還能在車內進行視訊會議,或甚至是喝杯啤酒。

除了 BMW 之外,NXP 昨天宣布攜手汽車產業軟體商 Neusoft(東軟集團)與長安汽車共同宣布成立中國汽車訊息安全共同興趣小組,打造汽車安全標準,在這之前還跟上海同濟大學共同進行汽車安全技術研究,甚至也跟通用汽車合作,預計在明年推出的凱迪拉克智慧車可以取代人眼,清楚「看見」像是拐角處、角落等人的盲點。

以往汽車產業皆以「10 年、15 年、20 年」來說明汽車發展進程,也就是說每隔五年,就會有一項汽車革新,但是如果以過去半個世紀的發展來看待汽車產業,現今正面臨一個巨大、全面性的改變,以往車展當中,大家對於「未來車」的想像,早已全球汽車大廠積極轉型的方向,而這正是中國產業逆轉世界排名的一大機會。

*百度:汽車產業變革已是進行式

以五年前就發展無人車的百度公司為例,該公司去年採購紅外線雷達感應系統,一套要價 11 萬美金,到了今年要採購,同樣一套系統遽降到 8 萬美金,這正是無人車發展需求不斷成長的證據(實際數據是以百萬為單位,才會降價)。

百度高級副總裁自動駕駛事業部總經理王勁進一步指出,汽車這行業正在處於一個變革的年代,新能源、智慧化、共享經濟等都在改變這個產業,尤其是無人駕駛的智慧化,將為產業帶來重新洗牌的機會。

以共享經濟來說,王勁表示,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加上互聯網技術,將會加速生態系統合作夥伴創新,傳統商業型態的改變,甚至帶來更多廣告機會。舉例來說,因為 Uber、滴滴的興起,讓傳統雇用私家車的人,有了新的選擇,更甚者,未來消費者可望形成「消費者透過搭 Uber 到餐館消費,車資由辦活動的餐館付費」的商業型態。

針對無人車的發展,他說:「去年11月,汽車產業還認為無人車是個無法想像的未來,到了現在不到一年,無人車、自動汽車已經各家汽車大廠優先開發的事業。」

以百度跟Google來說,走的是以機器學習為基礎的無人車。然而百度在這五年間發展無人車時發現,現在的無人車發展相當迅速,一旦採用最新的高階感應器,搭配雲端大數據處理技術,過往需要一個星期才能消化無人車開出去一天「學習」到的資訊,在幾個月前,只要兩個小時就可以完成。如今,百度無人車已經可以從過往 60% 的辨識準確度,提升到 90%的辨識準確度。

相較於世界各國,中國地區發展無人車的動能又更加強勁,王勁表示,在中國地區要把無人駕駛技術帶到現實生活中的需求相當急迫的原因有三,一個是中國的路況與交通基礎設施非常「特別」,這些現實原因讓交通堵塞非常嚴重,交通事故也非常高。第二是政府部門高度支持,就像美國地區特別推出一些新的法規支持無人駕駛技術一樣,已經形成兩個國家的競爭。第三個就是技術層面的發展,在這方面,百度希望盡快能與恩智浦合作,要用最快的速度把無人車帶到人類生活。

王勁說:「這是我們的機遇,我們應該要把握」。

*翻轉產業排名,中國正在路上:

恩智浦(NXP)半導體全球營銷副總裁暨大中華區總裁鄭力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晶片市場,恩智浦有 40% 的業務來自中國地區,在中國擁有 9,000 家合作廠商、上百家技術合作,為了在產業結構大調整成功勝出,面臨挑戰,他認為中國產業應該為未來技術與創新做好準備,包括自動駕駛技術、互聯網技術、物聯網、感應器技術與汽車電子開發經驗等層面,而延續以往恩智浦在大中華區所提到的『更中國化』策略,恩智浦除了繼續加強本地客戶的技術合作,在工信部支援下,恩智浦也將持續開展技術合作、人才培育。

面臨這前所未有的半導體發展機會,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執行長丁文武表示,這次峰會主題是「科技激發創想、智慧連接未來」,在整體發展當中,晶片一直都佔有很重要的戰略領域,然而全球半導體市場營收不斷下降(2015 年營收 3350 億美元,2016年上半年營收僅達 1473 億美元,下修幅度達 5.8%),但是中國的半導體市場卻異軍突起(2015 年營收達 1萬億人民幣,2016 年上半年營收就已經達到3611億人民幣,增長 16.8%),這一來一往之間,證明中國本地半導體產業不斷的成長,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受關注的市場。

他認為中國發展積體電路前景相當大,以 2015 年為例,中國電腦出貨 3.14 億台、電視1.45 億台、汽車2450 萬輛,接下來還有無人機、機器人、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大數據語音計算、伺服器等層面的發展,這些領域的晶片需求是巨大的。

丁文武表示,現今中國產業雖然比不上三星、英特爾、恩智浦等全球企業,然而現在的中國正處在一個巨大的轉變期,擁有相當大的機會,一旦產業透過研發、合資、促進國際合作,並且把握各項核心技術,支持產業轉型、發展創新事業的話,將可望在未來科技發展過程當中站穩先機,迅速成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