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論文引用數大增 QS大學排名台8校擠進400大 

▲台灣科技大學。(圖/取自Google Map)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英國高等教育機構(QS)6日公佈2016世界大學排名,包括台大、清大、交大、成大、台科大、陽明、台師大都躋身世界前400大,除成大退步外,其他大學排名都比去年上升,主要是論文引用次數和國際學生比例指標拿下不錯成績,顯示台灣學者越來越注重論文品質,且研究成果也受到國際關注。

QS排名指出,台灣前10名進榜的大學分別是,國立台灣大學排名第68名,國立清華大學151名,國立交通大學174名,國立成功大學241名,國立台灣科技大學243名,國立陽明大學308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310名,國立中山大學395名,台北醫學大學排名401到410間,國立中央大學排名411到420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排名連續3年排名都往前,今年排68名創下歷年來最佳成績,也是台灣唯一擠進百大的大學。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過去邁頂計畫啟動,大學都比較重視論文數量,但這幾年數量已接近飽和,因此台大轉而注重品質,而論文品質反映在被引用次數,因此鼓勵教授發表論文在國際重要期刊,讓學術貢獻更加彰顯。

此外,台大也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著力在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東協國家招生,讓更多東南亞優秀學生來台大就讀,提升國際化指標。

▲台灣大學。(圖/記者張一中攝)

在國內大學排名第2的清大,在論文引用次數指標拿到接近滿分的好成績(99.6分),是全台大學中排名第1,超越洛杉磯加州大學、東京大學等頂尖名校;在國際學生項目,清大也表示,將響應南向政策,規畫招收更多的東南亞學生,並鼓勵優秀的外籍生畢業後留台工作。

QS排名台灣進步幅度最大的台師大,今年在國際化指標表現全台第一,校方表示,由於近年來國際學生人數不斷增加,外籍校友包括日本前首相橋本龍太郎、澳洲前總理陸克文、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培博等。此外,國際學生比例指標表現也由去年247名,躍進到今年156名,顯示師大致力推動國際化的成果。

▲台灣師範大學。(圖/翻攝自學校官網)

QS世界大學排名,是依據過去5年調查了全球近7.7萬名學者及3.7萬名僱主,以及對全球最大論文數據庫Scopus/Elsevier中1030萬學術期刊和6630萬論文引用的數據分析,最後依照6項指標評分,包括學術聲譽(40%)、僱主評分(10%)、生師比(20%)、教員論文平均被引數(20%)、國際學生(5%)、國際教員(5%)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