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任務後遺症!太空人眼球變形 半年視力1.0→0.2

▲太空人這職業雖然看似很光鮮亮麗,但其實背後因工作帶來的後遺症也不少。(圖/翻攝自NASA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人約翰·菲利普(John Phillips)進駐到國際太空站工作半年,結束任務返回地球前,身體出現了很大變化。一直以來,他的視力都是1.0,但是卻開始變模糊,接受一連串的檢查後,才發現短短半年視力已經衰退到0.2,甚至眼球也變形。

菲利普2005年進駐到太空站後,停留半年執勤,「當我在太空站待了一段時間,發現地球在眼前逐漸模糊,我不知道究竟是太累還是怎麼了?原以為回到地球後一切就會好了,但是並沒有。」在太空站執勤的後期,專注力漸漸下降,或許跟視力有很大的關係,而身體也越來越容易疲乏。

菲利普回到NASA後,總部為他做一連串的身體檢查,才發現他的視力從1.0退化到0.2,甚至連眼球的形狀都改變,眼球後方變得扁平、視網膜往前推、脈絡膜出現皺褶、視神經也發炎。醫學界認為,菲利普此狀態可能罹患「特發性顱內高壓」(IIH),造成眼球變形視力下降。

事實上,醫學界經過11年研究發現,長期待在外太空的確會造成太空人眼球與大腦組織不良影響。NASA也出面承認,這已經不是第一個太空人眼球視力病變案例,要是長時間出任務的太空人幾乎都有這樣的徵狀。對於未來出任務的時間長短與太空人意願,可能會造成極大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