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華人政黨不挺統考 反對黨痛批「在內閣像狗熊」

▲民主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圖/翻攝自民主行動黨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教育部有關國統考的言論引發軒然大波。內閣中2個華人主要政黨的毫無作為,令民主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在臉書表示,馬來西亞華人公會和民政黨只是「講一套,做一套的幫兇」,兩黨在統考議題上虎頭蛇尾,「在外面像英雄,在內閣裡卻像狗熊」。

教育部副部長拿督卡瑪拉納登(P Kamalanathan)日前在國會表示「不承認統考是基於國家主權」,但政府「從未關上合作的大門」,此番言論引發華人社團撻伐,也讓主要反對黨抓到把柄。民主行動黨痛批馬來西亞華人公會「為了官職連尊嚴都不要」,並稱獨中統考經歷了41年仍未承認,內閣中的馬華有很大的責任。

馬來西亞華人教育由華文教育組織獨立運作,所主辦的中學稱為獨立中學,簡稱獨中。獨中特有私立考試,稱為獨中統一考試,簡稱統考。統考學歷爭議不斷,在美國、英國、中國、台灣、日本等地都被部分國私立大學承認,卻無法以此文憑就讀馬來西亞國立大學。

以下為民主行動黨秘書長兼峇眼區國會議員林冠英聲明:

促請馬華和民政黨交代,他們在昨天的內閣會議有沒有提出承認統考文憑動議?結果如何?他們在內閣會議裡睡覺、還是協商後「點頭」同意不承認統考文憑?

我們促請馬華和民政黨交代,是否在昨天內閣會議闡明獨中統考符合國情,沒有違反國家主權的立場。國陣有沒有在昨天內閣會議討論承認統考文憑以及結果如何?馬華和民政黨在內閣會議裡睡覺、還是協商後「點頭」同意不承認統考文憑?

如果馬華和民政黨在內閣裡沒有提到承認獨中統考事項,卻通過媒體大大聲喊話,那也只是講一套,做一套的幫兇而已。這些部長應該向華社道歉,他們在統考文憑課題上虎頭蛇尾,在外面像英雄,在內閣裡卻像狗熊。我們對於他們無法叫卡馬拉納登撤回關於「統考涉及國家主權」的言論感到遺憾。如果兩位馬華部長連叫國大黨副部長道歉都做不到,要他們怎樣面對巫統呢?

現在,他們應該明白,為什麼華社對馬華如此失望,因為他們支持腐敗的巫統,為了官職連尊嚴都不要。

獨中統考文憑自1975年開辦以來已經41年,當年第一屆獨中統考畢業生如今也接近60歲。國陣政府是不是為了懲罰當年全國60所華文中學拒絕改制,而始終不承認獨中統考文憑?全國獨中董事會、校長、老師及學生都有權利知道,如果國陣政府繼續執政,承認統考文憑是不是遙遙無期?如果「與國陣協商承認統考文憑」是馬華與民政黨的關鍵表現指標(KPI),他們已經不及格了41年。

國陣政府若有誠意承認統考,就該馬上修改公共服務局之條文,承認獨中統考並允許本地大學接受統考文憑、讓政府部門聘請獨中生,再列出過去曾制度化撥款給獨中的數額,讓證據和資料說話,而不是空口說白話,自講自爽。

希望聯盟在2008年執政檳州後,從2009年起就制度化撥款給獨中,從第一年的100萬令吉,增至2010年起的每年200萬令吉,單是制度化撥款檳州政府就累積撥出了1500萬令吉。去年首長更額外撥款出50萬令吉特別撥款。

由於希望聯盟還沒有執政聯邦,檳州政府在聘請公務員方面,必須依據聯邦公共服務局的條文無法接受統考畢業生。但是在我們許可權內、且不受公共報務局管轄下的州政府子公司,直接接受統考文憑,申請者只需以統考文憑為最低申請資格,不必另外擁有SPM文憑。不像砂拉越國陣政府那樣,承認統考文憑還有附加條件:一邊說承認統考文憑,另一邊還要他們的SPM國文優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