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好痛,心裡舒服」 同儕排擠15歲少女自殘宣洩

▲少女遭到同學排擠,回到家卻沒人可以傾訴,才用這樣的方式宣洩內心壓力。(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日前公佈調查數據,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未遂通報數去年高達4389人,中心主任李明濱表示,致使青少年自殺的三大因素為「感情」、「家庭成員問題」、「憂鬱傾向、罹患憂鬱症」,值得注意的是,女性通報人數為男性的1.94倍。事實上,這個問題一直是青少年死亡的第二大成因,統計顯示近年來青少年自殺率降低3成,但未遂未通報者的數量年年攀升。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葉啟斌舉例,有一名年僅15歲的國中女生,平均每1、2週就會因自殘而就醫,手腕上傷痕累累,還說「身體在痛,心裡卻舒服」,坦承遭到同學排擠,回到家卻沒人可以傾訴,才用這樣的方式宣洩壓力。他提醒師長,一旦發現孩子自我傷害,必須儘速尋求專業協助,才能降低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明濱指出,國內15至19歲有網路成癮症狀的青少年約6.02%,20至24歲則約3.49%,另外,有21%曾出現自殺念頭。他認為,使用網路多為紓解負面情緒,家長不該一味斥責,反而應從溝通時間管理的方式著手改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ET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