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103歲阿嬤坐按摩椅「喜喪」 子孫牽手驚:竟活動自如

▲人瑞阿嬤劉黃葉。(圖/仁德醫校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彰化縣竹塘鄉103歲人瑞阿嬤劉黃葉於19日凌晨辭世,家屬依照她生前交代辦後事不火化、不冷藏,請來專業人員將遺體防腐保存。阿嬤安祥地躺在按摩椅上,子孫齊聚身旁不捨話別,大女兒劉金鳳牽起她的手難過地說「媽,妳被佛祖帶走就安心的走」,還在念國小的玄孫女也說,阿嬤生前最疼愛她,所以並不害怕。

家屬讓阿嬤坐在廳堂的按摩椅,旁邊擺著子孫們的合照,阿嬤蓋上毯子彷彿只是睡著了般,一家人還團團圍著拍下合照,畫面充滿溫馨氛圍。「媽,妳要保佑這些子孫。」子孫們分別話別,牽起手時還很驚訝,因為阿嬤的手居然活動自如,跟生前一樣柔軟。長孫媳楊秀琴指出,阿嬤生前最愛吃雞腿,甚至把冬瓜茶當成水在喝,但身體卻十分硬朗,到了100歲還能四處跑。

「阿嬤就是想我們歡喜地送她走。」起初聽到遺體保存的概念時,家屬們第一時間難以接受,不過他們經過仔細、慎重討論後,還是花了4萬多元接受了這個建議。25日完成頭七儀式後,將於26日下午2點入殮。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生命關懷事業科主任邱達能25日說,親友過世後,台灣人還是習慣用冷凍櫃保存遺體,不過國外其實一直有遺體防腐的概念,「守靈期間不需要躺在冷凍櫃,家人可以陪伴在身邊,大家一起送阿嬤一程,這樣是很有意義的。」他也提到,在傳統習俗中,有人說老人家超過90、100歲往生算「喜喪」,代表著這家人做很多善事得到祝福。

其實國外一直有類似概念,像是波多黎各一名26歲男子貝亞托(Fernando de Jesus Diaz Beato)身中15槍身亡後,家人替他舉辦喪禮;特別的是,貝亞托當時不是被放到棺材裡供人瞻仰,而是經過精心打扮,一身嘻哈潮服「翹」著腿,酷酷地坐在自己的喪禮會場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