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5週年 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4大主張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圖/記者陶本和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日本福島發生核災今天正好滿五週年,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在福島核災之後,台灣開始思考如何脫離核電的高度依賴,民進黨一貫的理念是探索再生能源、建立「非核家園」,強調會積極朝落實「2025非核家園」目標邁進。

阮昭雄表示,福島核災引發全球對核電使用的警惕與省思,過去五年當中,我們看到許多國家從反省到付諸行動,像是德國宣示2022年全面廢核、韓國首爾從2012年開始,啟動「省下一座核電廠」的計畫,日本大津地方法院日前也下達了日本史上首次地院以假處分命令運轉中核電廠停機的裁定。

阮昭雄說,台灣的能源有兩個結構性問題。第一,是能源依存度高達98%的國安隱憂;第二,是偏重核能及火力發電,導致人民承受極大的環境風險及健康風險。此外,台灣三座核電廠都位在危險地震帶,其中,北部兩座核電廠更鄰近人口密集區,而至今政府都還無法保證若發生類似福島的意外災害是否有能力應變,更遑論台灣毫無處理核廢料的能力。

因此,民進黨提出的非核家園目標有四大主張:第一、核四停建,現有三座核電廠不延役;第二、落實核電廠安全監督、強化核災緊急應變機制;第三、要求台電提出核電廠除役計畫及成本評估報告;第四、尋求社會共識,持續找尋合適『核廢最終處置場址』。

阮昭雄說,新政府上台之後,將啟動「新能源政策」,包括能源事業革新、節能減碳、發展綠能、科技創新等,大幅提高綠色乾淨的能源比例,向「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大步邁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