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文化議題最多!第十四屆台新藝術獎入圍名單揭曉

▲「國光劇團」新編京劇《十八羅漢圖》講述因「畫」而起的愛恨故事。(圖/國光劇團提供)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台灣當代藝術大獎「台新藝術獎」,近日完成第十四屆入圍作品的評選工作。九位提名觀察人林志明、紀慧玲、孫松榮、郭亮廷、郭昭蘭、張小虹、陳惠湄、楊美英、簡子傑,親臨展演現場、觀察眾議、每季獨立提名,同時在藝術獎專網ARTalks上撰文評論,去年2015年有108件進入初選,九位觀察人共選出十五組入圍作品。

本屆入圍藝術家(團隊)中,除了差事劇團、國光劇團、姚瑞中、拉黑子.達立夫等四位是再度進入入圍名單外,其餘十一組均為台新藝術獎成立十四屆以來首度入圍;不僅首度入圍者比例高,同時也是歷年來原住民相關文化議題作品入圍最多的名單,包括紀錄魯凱族好茶部落遷移史的《生命與靈魂,回家的路:王有邦個展》、TAI身體劇場闡釋游移於原鄉與都市之間原住民農民工身體勞動性與精神性的《橋下那個跳舞》、阿美族藝術家拉黑子‧達立夫個展《邊界敘譜:五十步的空間》省思環境關照中人與土地的當代困境、杵音文化藝術團以極簡及當代的劇場手法,透過馬蘭部落複音吟唱體現耆老生命刻度的《牆上‧痕Mailul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夜漫漫路迢迢》。(圖/許斌攝影)

此外,探討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遭受石化工業汙染問題的《南風攝影展:台西村的故事》以及差事劇團《女媧變身》證言劇場同時入圍;在地的他鄉關注帶來不同視野的作品如窮劇場分別以來自馬來西亞的高俊耀與澳門劇作家莫兆忠合作作品《大世界娛樂場》、以及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區秀詒作品《山瘟》入圍;台灣與澳門共製,王墨林導演與澳門演員合作的《長夜漫漫路迢迢》重詮經典作品獲得注目;姚瑞中+失落社會檔案室2012年曾入圍的《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攝影計畫》再度以持續性的紀錄發表二次入圍;整體藝術性卓越的大展與劇作如《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洪就是紅:洪素珍特展》、國光劇團《十八羅漢圖》,以及獨特風格的展演如《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以及音樂劇場《出入‧遊樂間》均獲評審激賞。

▼洪素珍《洪就是紅:紅素珍特展》。(圖/台新銀行提供)

十五組入圍作品將在三月下旬交由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三位董事代表石瑞仁、林曼麗、吳靜吉,提名觀察團代表林志明、紀慧玲,特聘委員阮慶岳、邱坤良、陳昌仁、陳郁秀所組成的九人委員會,遴選出五組得獎作品,將於北師美術館展出;六月初由包含國際專業人士所組成之決選會議,評選出年度大獎一名,大獎得主將於6月4日頒獎典禮現場揭曉。年度大獎得主獨得獎金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元,年度入選四名,各頒獎金新台幣五十萬元,總獎額共計三百五十萬元。

▼李明維《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

十五組入圍作品為:差事劇團《女媧變身》、王有邦《生命與靈魂,回家的路:王有邦個展》、窮劇場《大世界娛樂場II》、李明維《李明維與他的關係:參與的藝術》、身體氣象館《長夜漫漫路迢迢》、「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黃旭、黃文山、劉德祥、鐘聖雄、許震唐」《南風攝影展:台西村的故事》、洪素珍《洪就是紅:洪素珍特展》、姚瑞中《海市蜃樓:台灣閒置公共設施攝影計畫》、窮劇場《山瘟(區秀詒)》、許哲瑜《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國光劇團《十八羅漢圖》、TAI身體劇場《橋下那個跳舞》、拉黑子.達立夫《邊界敘譜:五十步的空間—拉黑子.達立夫個展》、出入游樂《出入‧遊樂間》、杵音文化藝術團《牆上。痕Mailulay》。

各作品入圍理由可見「台新藝術獎專網ARTalks」http://talks.taishinart.org.tw/award/bulletin/2016022604

▼許哲瑜《麥克風試音─許哲瑜個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