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看專書、拭目賞新秀 國光劇團20周年新舊齊放!

▲魏海敏成功塑造《金鎖記》中的曹七巧,十年未演的經典也將再次重現舞台。(圖/國光劇團,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去年成立20周年的國光劇團近期發行專書兩冊,《國光20光譜.交映》與《國光20鏡象.回眸》將二十周年歷程、經營面向與創作軌跡做一次完整整理,記錄了劇團重要時刻與「台灣京劇新美學」的建立過程。2016年國光除了年度新編戲外,將推出數齣以新秀為主演的劇目,而張愛玲經典《金鎖記》,也有機會於年底前重現。「代代傳承、生生不息」的下個十年,值得拭目以待!

▼「國光劇團」創造的丑戲《賣鬼狂想》深受海外觀眾喜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立於1995年的國光劇團,發展方向從最初「京劇本土化」,將題材著眼台灣,後致志藝術性的提煉,奠定「台灣京劇新美學」的基礎及發展方向,讓南渡的京劇種子,也發芽出獨出一格的樣貌。在國光20周年專書中,「光譜.交映」倒敘新編戲的製作過程,穿越後台探看編導演及工作人員在大幕開啟前的百感交集與戰戰兢兢,並以開鑼之篇從「祖師爺」說起,帶領讀者一窺國光在戲劇上不同面向的嘗試、踏返過去劇團曾於世界各地步履的足跡,以及持續耕耘、開展未來的經營策略。而「鏡象.回眸」則聚焦於每齣新編戲的策劃構思與精神內涵,回歸「戲的本質」,依題材分類,以文字重現編導演的創作心靈,兩書參照,互為表裡,完整呈現劇團二十年來的雪泥鴻爪。

▼《康熙與鰲拜》佳評如潮,令人想起金庸的經典小說《鹿鼎記》。

預定今年進駐「台灣戲曲中心」、步向嶄新開端的國光劇團,也規劃了一連串好戲,展開下一個精彩的20年扉頁。甫結束上週在新加坡濱海劇院《百年戲樓》的演出,緊接著本週應香港西九文化區之邀於高山劇場新翼演藝廳演出《賣鬼狂想》。前年大受好評的雙雄清宮戲《康熙與鰲拜》今年也應高雄春天藝術節之邀赴大東演出。而因《十八羅漢圖》與國光結緣的胡恩威,在八月【小劇場‧大夢想】也將大展導演長才,由當家老生唐文華主演,以《關公開台》為題,支解京劇傳統劇目中「關公」片段,重組其從人成神的過程,作為新劇場的開幕儀式劇。而讓文學、戲曲迷心心念念、魏海敏及國光代表作之一的《金鎖記》,今年10月有機會再演,搭上戲曲中心開幕季的盛勢,重現這部張愛玲經典的乖戾魅力!

▼凌嘉臨(左)主修花旦,對「春草」已有相當經驗,黃詩雅(右)主修青衣,如何演出「春草」令人期待。

除了經典劇目重現外,國光也積極力推新人,為潛力新秀打造新星大戲。被藝術總監王安祈稱為「天下第一喜劇」的《春草闖堂》,今年上演「俏雙妞」版本,由凌嘉臨、黃詩雅、陳元鴻同台尬戲、王冠強導演。而今年加盟國光、被不少戲迷譽為「台灣未來30年最值得期待的京劇新星」林庭瑜則會與溫宇航、鄒慈愛、陳清河等實力老將同台主演《西施歸越》,並透過鬼才導演李小平巧手重詮,繼京劇名伶郭小莊後,再次演繹上海劇作家羅懷臻對國家大義之下的女性處境的溫柔反思。

▼新進團的林庭瑜扮演《思凡》中的「色空」。(圖/記者蔡紹堅攝)

▼才畢業不久的林庭瑜下了戲是個活潑的女孩。

國光20周年專書「光譜.交映」、「鏡象.回眸」在各大書局、網路書店皆可購買。劇團演出資訊可詳洽國光劇團官網(www.kk.gov.tw)或搜尋臉書專頁「國光劇團 GuoGuang Opera Company」。

▼國光20周年專書「鏡象.回眸」。

▼國光20周年專書「光譜.交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