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山腳斷層」 若整體活動可引發規模7以上強震

▲山腳斷層位於台北盆地西北方。(圖/翻攝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下同。)

記者謝侑霖/綜合報導

南台灣6日發生規模6.4強震,導致台南多處大樓傾斜倒塌,成為重災區。不過許多人不知道,台北其實也有個「山腳斷層」,如果整體活動不排除具有引發規模7以上強震的能力,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也說,如果台北發生6級以上地震,很可能會倒4000棟房屋。

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報導,「山腳斷層」位於台北盆地西北方,大約在40至70萬年前開始活動,因其陷落才形成台北盆地,目前被歸類為活動斷層,而最近一次活動可能距今有1萬1000年之久;早期的調查研究資料顯示斷層位置沿著關渡、五股、泰山至樹林一帶分佈,但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近幾年的調查結果,山腳斷層可以穿過大屯火山,延伸至東北方的金山地區,長度為過去所認知的至少2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斷層破裂的長度和可能引發的地震規模成正相關,總長度約40公里的「山腳斷層」若是整體活動,不排除有造成芮氏規模7以上強震的可能性,而根據近年來的海上震測調查,從金山近岸地區往東北海域方向延伸,發現了與山腳斷層近乎相同走向的正斷層軌跡,如果斷層活動再延伸進入海域,理論上可能產生規模更大的地震,不過實際的連接關係尚待進一步釐清。

根據2012年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地區共有33條活動斷層,台灣北部4條斷層,中部8條斷層,西南部9條斷層,南部4條斷層,東部8條斷層,主要分布在西部麓山帶與平原交界處及東部花東縱谷區域。民眾如果想知道自己居住的地方有沒有斷層,可以透過中央地質調查所的「台灣活動斷層」觀測系統查詢。

▼台灣的活動斷層。

►►►南台大地震即時直播事件簿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6.4大地震相關報導

►►►天佑台灣!高雄美濃大地震災情即時回報

►►►更快更多掌握南台大地震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