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裡幾度?「四九凍成狗」網友:能出來見面都是生死交

▲大陸許多地區冰天雪地,網友紛紛上網問「你那裡幾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許多地區因受西伯利亞「霸王級寒流」影響,各地冰天雪地,刷新30年來最低溫,大陸俗話「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近日卻有許多人上網討論「四九凍成狗」,紛紛向其他網友詢問「你哪裡氣溫多少度?」

據了解,二十四節氣的最後一個節氣「大寒」正好在四九,就是一年中最冷的時節,進入這個時節,陰雨持續,濕冷難耐。

微博上,許多人紛紛下「#四九凍成狗#」「#你那裡多少度#」「#南方過冬靠一身正氣#」等話題閱讀數均超千萬;很多藝人包括陳妍希、溫昇豪等也以「#四九凍成狗#」問好,微信朋友圈裡全都是各地的溫度、地上的積雪和全副武裝的自拍。

▲▼藝人陳妍希也在微博po「#四九凍成狗#」。(圖/翻攝陳妍希微博)

面對風雪交加的零下20幾度的氣溫,網友感歎道「這周,能出來見面的都是生死之交,能出來工作的都是亡命之徒,能出來約會的絕對都是真愛。」

據《維基百科》資料,數九是一種中國傳統記錄時間的方式,從冬至開始每過九天記為一九,共記九九,通常數九的前三九即冬至之後的頭一個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因此也有「冷在三九」、「三九寒冬」或者「數九寒冬」的說法。

「三九」是冬至後的第三個九天,約在1月中下旬。三九、四九常在農曆臘月初,所以又有「進了臘月門,凍死一家人」、「臘七臘八,出門凍煞」的說法。

「九九歌」反映了一年中由較冷到最冷又開始回暖的過程,近日大家說的四九,是指1月18日~1月26日,其中三九四九是我國一年中最寒冷的時段。20日是四九的第一天,21日迎來大寒節氣,而今年的四九天也打破地域限制,讓南北方大陸民眾放下豆花甜鹹、粽子甜鹹之爭,一起體驗了「四九凍成狗」。 

分享你的冷冷寒冬→→【雪景大募集 上傳你拍到的冰雪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