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空汙當作重要議題! 環保署將與大陸聯手治霧霾紫爆

▲西半部近日深受霧霾之苦。(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近日因為境外移入汙染,台灣西部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頻頻「紫爆」,環保署長魏國彥17日表示,期望與大陸、日本、韓國等各國一起合作陸上、海上採樣,共同研究汙染物指紋,用大家互相認可的方法確定汙染物來源,對以後相關空汙整治有好作法,並表示已經跟對岸環境部探討,把霾害、空汙當作重要議題,有初步磋商,下次兩岸會議會精確落實。

魏國彥上午到行政院會報告「巴黎氣候公約會議進展暨因應氣候變遷後續規畫作為」,會後對於大陸霧霾嚴重問題,他指出,過去官方、民間已經與大陸、日本、韓國等國討論陸上、海上採樣,希望以大家互相認可的方法,確認汙染物來源。

台灣霧霾的主要來源是大陸,魏國彥也說,環保署已與大陸環境部討論,在兩岸合作議題形成階段,把霾害、空汙列為重要議題,目前已有初步磋商,下次兩岸會議更精確落實。

▲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翻攝自行政院開麥啦)

另外,針對能源稅(或碳稅)立法,收入優先用在節能減碳行動部分,魏國彥說,是否立法設能源稅,還要等財政部最後拍板,能源稅是否立法,與未來能源配比、能源價格、能源政策有關,這只是政策工具之一,明年才會有比較深入討論。

至於我國希望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承諾為BAU減量50%,是否過於嚴苛,魏國彥則認為,依照他參加巴黎會議期間與其他國家交流來判斷,台灣所訂標準是中肯、適宜的,不過相較於其他類似政經發展情境國家,的確是比較積極一點。

魏國彥表示,明年下半年會開始盤點制訂排放效能標準,未來如果相關產品、事業體效能標準比較好,會有獎勵機制,住商、農業、交通、能源等部門明年也開始討論減排階段性管制目標,制訂排放上限,希望排放量逐年下降,要在節能減碳這一塊,用胡蘿蔔與棒子並行。

▲西半部近日深受霧霾之苦。(圖/記者周宸亘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一秒掌握世界大小事
「ETMetro捷運報APP」離線看不斷線→

iOS:https://goo.gl/Dz9IsF
Android:https://goo.gl/lY8Hn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