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AQ/玩轉建築材質與幾何線條

圖/22 Design Studio
文/RAPAQ POINT

當分秒隨著階梯盤旋而上,起伏錶面加深光影的推移,黃銅的錶冠、植鞣的皮格透露時程的痕跡因人而異。「22 Design Studio」教會我們,隨身精品旨在不經意的透露品味,低調的顯擺才是高招。


▲22 Design Stuido是由七人組成的團隊。

2007年,22 Design Studio從「水泥戒指」出發,源於設計師游聲堯對飾品配件的喜愛。「從小就喜歡像是眼鏡、手錶、戒指這類隨身物件,因為喜歡,平日逛街自然會留意觀察,這也等同做設計前的市場調查。」游聲堯說。

當水泥戒指推出後,市場給予不錯的回饋,進而推動游聲堯思考品牌定位。「身為創業者,以自己擅長的領域是比較有機會的,而設計最終是要交到消費者手上,因此,一個品牌的作品範疇就不能包山包海,必須有個定位。」之後的四年,他慢慢理出脈絡,以水泥素材為主軸,分別朝首飾、鐘錶、書寫工具等三大系列延伸設計,一步步紮實的強化品牌感。


▲主要設計師為游聲堯(左)與鄭伊婷(右)。

用藝術的手法詮釋設計邏輯
在水泥戒指之後,2011年陸續推出「第四度空間水泥掛鐘、桌鐘」和「水泥繪圖筆」。接著醞釀了兩年,游聲堯更決定將水泥鐘系列擴展到腕錶,一方面觀察到市場上立體感的設計腕錶不多;另一方面是為了讓產品面向更多元,成為可隨身使用的風格物件。

在設計「第四度空間腕錶」時,游聲堯列出了兩大原則:一是必須為富含幾何線條的純粹造型;二則是早年受到安藤忠雄的影響,希望在每件作品能傳達呼應出建築的美,於不同時間去欣賞、觀察其中光影變化的豐富性。綜合以上條件,自然衍生出將時間與空間結合的「旋轉階梯」概念。


▲目前主要的設計作品多以水泥為主材質,應用於各類飾品物件上。

設計概念實體化最重要的一個階段,實為解決製程上遇到的困難。首先,「第四度空間腕錶」最大特色在於階梯錶面,然而水泥本是易碎材質,稍加碰撞易脆裂,後來添加樹脂強化彈性、減輕錶面重量;至於黃銅指針的製作,光是說服供應商特製立體指針,就用了許多心力,至今仍需自行吸收不良率高達七成的製作成本;錶冠的部分,原材質為水泥,後因易碎的實際考量,改為選用具風化特性的黃銅,以保有設計概念中隨時程改變的要素。

找到自我的設計思維,創造差異
「水泥物件的個性在於,你第一眼看它外表很酷、戴久之後它的變化更酷。特別的東西會吸引特定族群喜愛,找到特色蠻重要的,這就是市場的差異化。」游聲堯藉由水泥會隨個人不同的使用習慣、產生獨特的色澤變化,來形塑品牌特色。同樣的概念也可體現在「第四度空間腕錶」的植鞣皮錶帶、黃銅錶冠上。


▲品牌自有的製作工廠,位於工作室的地下一樓。

「第四度空間腕錶」今年初打破手錶品項於募資平台上的紀錄,短短一個半月成功集資653萬,很多人開始期待22 Design Studio下一次的創作會以何種形式呈現。但對游聲堯而言,每一次的設計皆是依循脈絡、縝密分析而成,光是腕錶的生成就花了五年時間,這其中扎實的豐富性,並非短時間能速成。「設計其實是一樣工具,透過它把腦中的想法具體化,所以若要做出好設計,必須先想清楚我要傳達的是什麼。」。

游聲堯
22 Design Studio負責人,擅長將建築語彙帶入設計之中,以水泥為主材質,將概念呈現於各式隨身精品,作品曾獲《Wallpaper》、《The New York Times》等國際媒體報導。

22 Design Studio
2005年由游聲堯與鄭伊婷成立,以當時年紀「22歲」為品牌命名。擅長將水泥元素跳脫生硬、冷調的建材刻板印象,注入幾何形狀的線條設計,呈現於飾品、文具、鐘錶等隨身精品,充分展現簡約俐落的都會風格。

Web. www.22designstudio.com.tw
Tel. +886-2-2395-1970
Add. 台北市中正區連雲街4之5號1樓

想看更多RAPAQ POINT文章 請按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