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法源依據!北市食材登錄平台 未來可強制業者加入

▲北市食材登錄平台102年上線。(圖/取自官網)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於10月三讀通過,讓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終於有法源依據,未來可強制食品業者加入,或是開罰未加入業者,目前已可查詢「學校午餐」、「賣場蔬果」、「夜市美食」、「校園食品」、「飲冰品專區」、「伴手禮專區」及「幼兒園專區」等,登錄平台自102年啟動後,瀏覽人次也突破26萬。

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過往常被質疑沒有法源依據,無法強制業者加入甚至開罰,因此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最初在規劃時,即把食材登錄制度納入以賦予法源依據,未來經衛生局公告類別或規模之食品業者,應建立食品來源與流向之追蹤(溯)系統及生產履歷等事項,並應加入北市食材登錄平台,公開食材來源。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平台優先公告的業別將是學校午餐、連鎖飲冰品及超市賣場,並將透過召開公聽會,經食安委員會審議過後進行公告;目前平台資料庫收錄食品有18種類別,涵蓋75項營養素,共計1346項食品,同時與教育局統整,目前學校午餐專區使用食材資料庫的比例已達85%,台北市政府員工餐廳也率先加入,新增「機關員工餐廳專區」,可查詢到5家機關員工餐廳。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也強調,經衛生局公告須加入食材登錄平台的食品業者,應配合《食品安全自治條例》加入,未加入者將要求限期改善,未改善者可處3萬至10萬元罰鍰,直到改善為止,情節重大未加入者將處6個月至1年停業處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