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30萬字「可慢慢回味」 成都67歲爺帶老伴環遊世界

▲成都的王啟思退休後,就帶老辦去環遊世界,12年中已經寫出30萬字的旅遊攻略。(圖/翻攝自《華西都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川成都67歲的「老達」王啟思退休後,就帶著老伴去環遊世界,幾乎把整個大陸都走完,還去過幾十個國家,每一趟旅行他都會提前一個月精心計劃與準備,12年中寫出30萬字的旅遊攻略,配上自己製作的圖,成了許多人的出遊寶典,他說要趁時光未老多看看世界,「等我走不動的時候,可以慢慢回味。」

據《華西都市報》報導,大家都稱王啟思「老達」,意思是「老達人」。他退休後帶著老伴幾乎把整個大陸走完,12年中寫出30萬字的旅遊攻略,兩人共花了22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10萬元)。王啟思說,「我將各景區全年1至12月的氣溫和降水量列表研究,將最佳旅遊季節月份相同或接近,以及地理位置靠近的景區連接成一個環形路線遊覽,將全國的旅遊景區規劃成了12個環行旅遊路線,每年花費30-40天左右的時間來遊覽一個環。」

除了規劃旅遊時間和線路,王啟思對景門票價格,哪家賓館價位合適又安全,城市公車線路及到達時間等都有詳細描述。路上邊走邊記,回到家王啟思便將這些資料整理出來,進行歸檔處理。電腦上大大小小的資料夾對他而言,都是一筆財富。每一個看過他旅遊攻略的人都感歎老人的細緻和貼心,而且會發現旅遊原來有這麼多門道。

王啟思基本上已經走完亞洲,歐洲、美洲都去過,明年打算去澳洲。



擔心年紀越來越大,很多地方走不了,王啟思說,要加快腳步看世界,「亞洲基本上走遍了,歐洲、美洲都去過,明年打算去澳洲,看看大堡礁,拍拍袋鼠和無尾熊。」他說,「等我年老,走不動的時候,這些都是我珍貴的財富,我有空的時候就翻一翻,看一看,就感覺又走了一遍。」

王啟思45歲從陸企辭職到台資企業上班,接著他接觸了不少新技術,學會運用電腦、操作軟體等等,他說,如今這些都派上了用場,在攻略裡除了文字記錄,還有攝影照片和製圖,CAD、PS等軟體運用得得心應手。

很多人完全按照王啟思的行程走,他們說,按照「老達」的攻略,旅行很有安全感。王啟思說,「這些材料都是從我自身的角度記錄的,如果能有專業人士整理,我想會更好。機會合適,我也希望能出書,不僅僅是我個人的遊記,更是大家拿在手裡感覺很實用,也讓更多人出遊有一個參考。

45歲從陸企辭職後,就到台資企業上班,學會用一些軟體、攝影及製圖,現在寫的寶典都派上用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