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最高領導首出席氣候峰會 習近平籲已開發國「多擔當」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氣候暖化會議11月30日於法國巴黎揭幕,應邀出席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大陸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此會議。習近平強調,大陸一直都積極參與全球暖化的應變,未來也將生態保育列為發展重點,期望通過科技創新及體制的改變,優化產業結構、建立低碳能源體制;同時會發展綠色建築及低碳交通,建立全國碳排放交易市場。

習近平認為,應尊重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國內政策、能力建設及經濟結構方面的差異,容許各國選擇最適合的應對之策;「巴黎協議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習近平強調,未來要確保國際間能確實遵守協議,他也呼籲與會國尤其是已開發國家,應該「多一點共享、多一點擔當,實現互惠共贏」。

▲許多民眾上街抗議向出席峰會的各國領袖施壓。(圖/東方IC,下同)

此次巴黎氣候峰會最大的特點除了已開發、開發中國家都參與外,討論的方式也不像以往由上而下決定各國必須達成的減碳節能目標,而是改由各國自行提出,因此被各界看好有希望達成協議採取實質行動減排。

早在1992年國際間便注意到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問題,其後也照過多次氣候峰會,如1997年日本京都、2009年丹麥哥本哈根峰會;但就結果來看成效不彰,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仍持續增加,全球氣溫逐步上升,暖化引發的長期乾旱、冰河冰帽融化、珊瑚死亡、海平面升高等問題,也日益嚴重。

儘管要各國在短短兩星期的時間內,討論出完美的氣候變遷應變協議,是不可能的事,但巴黎峰會邀請許多已開發、開發中國家參與,並一改過去由上而下制定規則要求他國遵守的方式,大大增加了參與國的「責任感」,也因此被外界認為可能是近年最有成效的氣候峰會,甚至有可能取代1997年制定的「京都議定書」。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