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統治虧欠原住民太多 蔡英文:當選後要向他們道歉

▲蔡英文強調,未來要落實原住民自治,恢復部落生活。(資料照/記者張語羚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9日出席北區原住民族後援會成立大會,她提到,過去外來統治者對原住民的虧欠太多,為了展現尊重原住民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並且誠懇解決問題,「明年若當選,願用總統身分在明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向全體原住民道歉」。

蔡英文29日在競選總幹事蘇嘉全、平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陳瑩、山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瓦歷斯•貝林、不分區立委提名人Kolas Yotaka、新北市第5選區立委參選人蘇巧慧及多位黨公職陪同下出席北區原住民族後援會成立大會,她表示,過去幾百年來,外來的統治者虧欠原住民太多,「道歉」既是展現尊重原住民族是這塊土地的主人,更是誠懇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決心。

因此,蔡英文除了選在今年8月1日公布原住民族政策,代表對這塊土地原始的主人的一份尊敬外,也承諾,「未來如果我當選,我將用總統的身份,對全體原住民族道歉,時間就訂在明年的8月1日,也就是原住民族日。

「道歉只是第一步,真正要完成的是轉型正義」,蔡英文強調,會在總統府成立「調查與和解委員會」,對過去統治者侵害原住民族權益的歷史,還原真相、公佈調查,並讓族人回復名譽,才能讓彼此邁向和解與共生的第一步。

最後,蔡英文強調,不僅是在象徵意義上,政府必須要道歉,更重要的是落實原住民族自治,給予實際生活的的幫助,設籍在都市的原住民族,已經佔了將近原住民族總人口數的5成,再加上沒有設籍,但在都市工作的族人,則有6、7成,要讓在都會生活的族人,能有公平發展、實現夢想的機會,是下任總統重要的課題。

針對原住民政策,蔡英文說,未來要修正《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讓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都增加職務型態、提高進用比例,預計要增加一萬個工作機會給原住民族的朋友;同時,政府採購時,也要保障及促進原住民就業,更鼓勵部落用自己的文化與方式,發展地方文創與生態旅遊等產業,恢復部落分享互助經濟。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