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車魚列「瀕危物種名錄」! IUCN:各地漁業過度捕撈

▲翻車魚最大體長可超過3公尺、重達2噸以上。(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俗稱「翻車魚」的曼波魚(Mola mola)受到許多饕客喜愛,但由於各地大量、不當地捕撈這種大型魚類,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19日將這種魚列入了最新版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Red List)」。

翻車魚是世界上最大的硬骨魚類,最大體長可超過3公尺、重達2噸以上。這種魚生性溫馴,多分布於溫帶及熱帶海區,屬於大型大洋性迴游魚類,其身體偏短兩側扁平肥厚,皮膚堅韌,看上去很像被人用刀切去一半。

由於各地漁業不當利用延繩、拖網等方式大量捕撈,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認為,翻車魚的個體數量,在世界上減少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將其列入最新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Red List)」物種,且為3個瀕危等級中最嚴重的「滅絕危險增大物種」。

雖然IUCN所列的名單,並沒有實際的法律約束力,但多少仍能對漁業、水族館的捕撈行為造成壓力。

最新名錄對7億9837萬個物種進行評估,將其中2億3250萬個物種列為瀕危物種。IUCN表示,像北極熊那樣因為全球暖化影響,導致滅絕危險提高的物種不在少數,因此,針對氣候變遷,採取應對政策十分重要。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