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國會改革卻刪文? 王金平:希望為廷一切安好!

▲王金平表示,會積極推動「國會聽證權」的建立。(圖/記者徐政璿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318學運領袖陳為廷16日在臉書上針對國會改革提出看法,他認為,立法院長王金平主張建立「國會聽證權」,但要立刻通過這項法案才有實質意義,但隨後貼文就被撤下。對此,王金平除了在臉書上回應陳為廷的意見,也說:「幕僚拿了你的貼文給我看,但沒多久就撤下來了?希望你一切都安好!

陳為廷在臉書上提到,王金平主張建立「國會聽證權」,讓人民可以有更多參與的空間,凝聚法案共識,但要請國民黨在這個會期,立刻通過這項國會改革法案才有意義,否則關於「國會聽證」、「黨團協商透明化」等相關議案過去民進黨都有提案,但被國民黨擋了400多次,現在王金平再提,根本毫無說服力。

陳為廷此篇貼文PO出後不久就撤下,對此,王金平在臉書上說,「為廷,剛才幕僚拿了你的fb貼文給我看,並說沒多久就撤下來了!?希望你一切都安好!」至於陳為廷對於國會改革所提的意見,王金平也提出3點回應:

1、有關朝野協商問題,這是前立法院長劉松藩時代所推動建立,我主張應該強化委員會功能,所有的法案都在委員會中完成審查後,再送到院會,這樣就可以減少院會的朝野協商。如果大家認為必須取消朝野協商制度,我也支持。

2、我一再主張公民參與和聽證調查權,就是希望在立法的過程中,能夠邀請受到影響的公民(團體)、學者專家和政府官員,一起在國會中充分表達意見,做為國會立法的參考,而經由這樣的過程,可以減少行政單位的黑箱作業,讓政策更透明,更符合 民意,也就能避免像是服貿、貨貿、證所稅、油電雙漲等引起的爭議。

3、很多人質疑我擔任院長多年,為何不積極推動聽證調查權立法?立法院是合議制,我雖然多次邀集朝野黨團協商,但大家各有盤算,我孤掌難鳴!如果大家認為這項改革十分重要,而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同意,我們也可以在本會期結束前完成立法。

然而,陳為廷晚間則再度於臉書PO文回應,之所以將文章撤下純粹是他看貼文發出後,讚數跳得很慢,重看一次覺得應該可以再改一下,把文章寫清楚一點,加上要開會,因此先把文撤下來,原本打算開完會再來重發,結果就被王金平的幕僚抓到,還截圖回應,「搞得好像我有什麼隱疾,真是尷尬」。

▼陳為廷回應,把文章撤下是因為想要重新把內容寫清楚一點。(圖/翻攝自陳為廷臉書)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