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批迴避監督 蔡英文:癥結在馬習會事前不透明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3日傍晚特地召開中外記者會,並批評民進黨不讓他到立法院報告「馬習會」其實是迴避監督,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4日表示,事情的癥結點在於「馬習會」事前不透明,要去談什麼、要怎麼談,人民都不知道,甚至立法院長王金平也不知道,造成人民對於國民黨政府的不信賴。

蔡英文強調,整個問題的癥結在於制度沒有建立,在沒建立制度的情況下,總統對國會、對人民的被告知權與監督權,也沒有尊重;基於此點,她倒是要呼籲,現在有一個月的冷凍期,大家是不是坐下來好好談一談、想一想,要如何來建構制度。

對於馬英九說蔡英文過去也承認有「九二共識」,蔡反擊,「我覺得總統不但自己的立場講不清楚,還對斷章取義別人的立場,這個是做一個總統不太好的」,做一個國家領導人的責任,是應該要捍衛這個國家的人民完整對未來的選擇權,而且做領導人的應該給人民更多的選項,讓人民能夠展現他們的意志,選擇他們自己的未來,這是做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事情。

蔡英文強調,但現在馬英九做的都是在限縮人民的選擇權,這件事情作為一個國家領導人,是不是再好好冷靜再坐下來想一想,他這次到新加坡去對台灣究竟是好是壞,可以再好好的深思一下,尤其這一次的馬習會,在事前的作業國人完全都不曉得,這種不透明的作業方式,連國會議長都是在一、兩天前才被告知的情況下,讓人民感覺到非常突兀,社會也沒有辦法就這個事情進行了解、討論,也造成了人民對國民黨、對馬英九的不信賴。

因此,蔡英文認為,這整個事情真的要好好的來檢討反省,最重要的癥結還是在於對兩岸的交流這件事情,人民是支持交流的,但是人民也很在意的是兩岸交流有沒有制度化,這個監督的機制是不是有完整的建構,讓人民可以參與、可以討論,這樣社會的信賴才會增加,如果一個領導人在外面與其他的領導人見面,沒有人民的信賴、沒有人民的支持,不會是一個成功的國際領導人的會面。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資訊恐慌症發作?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快速補給→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