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三遷」成「怪獸家長」?港生中文「錢徒」錯很大

▲有學生在考試中指出,孟母三遷是怪獸家長寵溺孩子的行為。(圖/翻攝自星島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香港就讀的中學生必須要通過當局安排的考試才能夠繼續升學,但負責安排及監督考試成績的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在今年出版的中學文憑考試(DSE)的報告指出,香港學生的中文水準及理解力不足,有人把「前途」寫成「錢途」,並把孟母視作「怪獸家長」。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考試局在報告中表示,大部分的考生字體潦草,讓人難以辨認;筆畫缺漏增多、書寫同音字等狀況也不少,像是一些學生在考試中把「前途」寫成「錢途」「惻隱之心」誤寫為「側忍之心」「一己私慾」變成「一己私肉」

其中有道題目要求討論「孟母三遷」及「曾子殺豬」,何者對現今家長培育子女更有啟發。有學生將象徵父母為子女著想的「孟母三遷」行為,批評是「溺愛子女」,把孟母視作溺縱子女的「怪獸家長」;其中還指出,現今香港房地產價格高漲,搬家3次在實際上是不可行。

除了錯別字,報告指出考生的「說話能力」表現也是一般,把「擇善固執」等同「自以為是」;「甘於平淡」解讀為「不思進取、頹廢懶惰」,不理解關鍵詞語、誤解題意的情況十分常見。

有教育學者認為,因受網路文化影響,許多年輕人打字多過寫字,建議各界向新世代灌輸品德情意教育,並加強傳統文化的認知。但也有人持相反意見,有選校專家表示,怪獸家長都希望子女入名校,常有人以孟母形容為入名校而搬到名校區域的家長,他認為孟母都「有少少怪獸」,指考生作答「有創意」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