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未充分表達中華民國尊嚴 宋:遺憾,願天佑台灣

 

▲宋楚瑜昨日透過網路直播表達對馬習會的看法。(圖/翻攝「宋楚瑜找朋友」粉絲頁)

記者楊佳穎/台中報導

「馬習會」7日落幕,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今日表示,兩岸相隔超過半世紀的領導人會面,絕對有其穩定兩岸和平發展及亞太區域安全的意義,原給予肯定、祝福及期許,但整場會面中,針對中華民國存在、尊嚴及台灣人民的基本權益、福祉確保等議題,總統馬英九作為國家領導人,未充分表達,令人遺憾。

宋楚瑜昨日結束台東參訪後,晚間特別透過網路直播,表達對馬習會的看法。他今日則再度發出新聞稿強調,馬習會最大敗筆之一,就是幕僚作業不夠嚴謹,看得出馬政府為了馬卸任前的個人歷史定位,急切配合中方演出,且最令人質疑的就是「時機」,在總統選舉剩下不到70天前舉行,而馬的民意基礎薄弱,與對岸進行這種劃時代的會面,正當性當然不足。

他也說,兩岸臨場應變上,對岸清楚表述「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但我方卻什麼準備都沒有,若馬不是為了個人虛名,為了會面而會面,去新加坡前就應先把其他政黨及台灣主流民意的意見帶到馬習會,「他要替中華民國,台灣人民要的是什麼?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此行的目的又是什麼?」

宋楚瑜接著表示,馬習會一再對外宣稱雙方對等,會面結束後卻是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獨自先召開記者會,而我方卻由總統帶著6名與會人員排排坐,「不但沒有對等,還被矮化」;另外,大陸方面運用「主場優勢」來保護「國家領導人」,不至於被記者糾纏尷尬問題,但馬政府卻自陷「客場劣勢」,甚至在公開講話還沒結束前,發生採訪記者被請離場的荒唐事件。

宋楚瑜也質疑,從馬英九的談話中,可見所謂「九二共識」下的「一個中國」原則,對於維護「中華民國存在」的基本立場是完全倒退,令國人無法接受,「馬還當過陸委會主委,竟然在最重要的場合,把中華民國都忘了。」

他還說,習近平大膽突破兩岸政治禁忌,以兩岸領導人的身分、正視「兩岸分治」的政治現實下,於第三地舉行兩岸領導人分離66年來首次會面,等同排除窒礙向台灣遞出橄欖枝,默認「中華民國政府存在的事實」;如此重要可以突破「九二共識」、落實兩岸分治的歷史轉折,馬卻浪費時間在描述辜汪會談的歷史枝節,不知接住最關鍵「兩岸分治」的歷史時刻,令人扼腕嘆息。

最後,宋楚瑜指出,馬政府幕僚高度不夠、準備不足,加上馬急切著想見習近平,「讓這場會面完全在對岸的主導下,變成我方配合演出的政治秀」;而最可惜的是,對岸已搭了舞台、做了球,馬政府卻未能表達台灣內部對兩岸關係意見分歧的事實,「只能遺憾地說,但願天佑台灣!」

▼馬英九、習近平昨日進行眾所矚目的「世紀之握」。(圖/記者張一中攝)

 

►► 馬習會時間軸影音+文字直播 

►►「馬習會」特別報導專版 

►►馬習會精彩影片直擊看這裡!

►► 圖集/馬習會握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