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述「習4點」 張志軍記者會Q&A全文

▲馬習會會後記者會。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圖/記者張一中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萬眾矚目的「馬習會」於7日下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圓滿落幕。 兩岸領導人會談結束後,由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4點10分時舉行記者會。張志軍先簡單介紹剛才閉門40分鐘的馬習會的情況,並轉述習近平提出的4點,接著讓記者提問;最後因為周玉蔻突如其來的插曲,讓記者會提早結束。

張志軍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一中一台」,台灣應堅持「九二共識」。他認為,「這一天已經等了66年了,雙方回顧兩岸歷史性變化,雙方都認為這對兩岸的發展有長遠意義。」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舉行記者發佈會時,與記者的問與答全文如下:

新華社記者:這次會面對兩岸關係未來的發展有什麼重要意義?

張志軍答:這次兩岸領導人自1949年以來的首次會面,兩岸同胞和全世界都高度關注。通過這次會面,我認為意義主要有六點:

1,這是了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為兩岸關係未來發展開辟了新的空間,對兩岸關係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2,通過對兩岸關係66年來發展歷程的回顧,尤其是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重要成果的肯定,表明兩岸走上的和平發展的道路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3,這次會面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的再確認,對兩岸關係未來的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4,兩岸交往、互動層次的提升,有利於促進兩岸溝通、對話,擴大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造福兩岸同胞。

5,這次會面也向世界表明,兩岸同胞有能力也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

6,會面有利於推動兩岸同胞攜手合作,同心協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熱情。

▲馬習會會後記者會。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圖/記者張一中攝)

中評社記者:身份和名義一直是困擾兩岸領導人會面的問題。請問,這次兩岸領導人實現會面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的?

張志軍答:大家知道,實現兩岸領導人的會面,這是我們一貫的主張。我們在多個場合都已經表明了這樣的一個態度。早在20年前,我們就提出了這樣的想法。

2008年以來,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辟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取得了豐碩成果。這些成果,為兩岸領導人實現會面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但同時,兩岸之間還存在著一些政治分歧。因此,兩岸雙方通過溝通,商定這次會面以兩岸領導人的身份和名義舉行,見面互稱先生。

這是在兩岸政治分歧尚未徹底解決之前,按照一個中國的原則做出的務實安排,也體現了雙方擱置爭議,相互尊重的精神。       

▲馬習會長桌會議。(圖/馬習會採訪團提供)

旺報:明年會有台灣領導人大選,您認為此時舉辦兩岸領導人的會面用意是什麼?第二個問題,像今天這樣的兩岸領導人的會面,未來是否還會繼續?

張志軍答:首先,關於台灣選舉,國台辦發言人多次表明,我們不介入台灣選舉。我們關心的是推動兩岸關係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我們更加看重的是兩岸關係過去66年的歷程給人們的啟迪,更加看重兩岸關係的未來。

正如習近平在兩岸領導人會面中指出的,只要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事,只要是有利於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我們都應該努力去做。 

▲馬習會,馬英九與習近平揮手。(圖/記者張一中攝)

▲馬習會場喊叫,周玉蔻被制止反嗆記者不會問問題。(圖/東森新聞)

▼馬總統抵達新加坡。(圖/記者張一中攝)

*******************************

►► 馬習會時間軸影音+文字直播

►►「馬習會」特別報導專版

►►馬習會精彩影片直擊看這裡!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