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多配偶的家庭 可能更有錢更健康!

▲多配偶制一定是有害的嗎?(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研究人員26日指出,貧困社區中,在多配偶家庭(polygamous families)成長的孩子,往往過得比在一夫一妻制家庭裡的孩子好,他們呼籲那些禁止多配偶制的人士,要有更多的文化敏感度。

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指出,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journal)一份針對3500戶家庭的研究,顯示坦尚尼亞同一村莊裡,多配偶的家庭比一夫一妻的家庭擁有更多的牲畜和土地。

研究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一夫多妻家庭裡的小孩比一夫一妻家庭的小孩不健康或飢餓。「比起一夫一妻制家庭的小孩,多配偶家庭的小孩或者發育得更好,或一樣好。」這項研究的研究主持人、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的大衛勞森(David Lawson)告訴湯姆森路透基金會。

在一夫多妻的家庭,元配通常與丈夫住在一起,他們的小孩比一夫一妻制家庭的小孩生長發育得更好;其他的妻子生的小孩,也比一夫一妻制家庭的小孩健康。「這是一個重要的發現,因為聯合國和許多人認為一夫多妻制(polygyny)普遍是有害的。」勞森說,「大多數關於這一主題的政策,並不是基於有力的證據,我們主張要有文化敏感度。」

一夫多妻制(Polygyny)指的是婚姻中男人可以有多位妻子,而多配偶制(polygamy)指的是同一時間擁有一個以上的妻子或丈夫。

聯合國公約致力於消除一切對婦女的歧視,認為一夫多妻制的婚姻對婦女和兒童是不公平的,並造成情緒和財務的負面影響。「當然,我們要提高婦女的地位,」勞森說,「但如果你只是改變婚姻法,並沒有解決社會中婦女的基本地位,你可能會限制她們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