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養蚵保麗龍汙染海岸! 台南推3種替代浮具

▲南市推3種覆材保麗龍浮具試驗。(圖/台南市政府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養蚵產業盛行,不過長期使用的保麗龍浮具卻嚴重汙染海岸,台南市政府與南市區漁會積極尋求養蚵設施替代浮具,今年將提供3種不同覆材的保麗龍浮具,由漁民外海放養蚵棚進行試驗,如果接受度高,將推廣使用;不過,有蚵民反映價錢太貴,購買意願不高。

安南、安平及南區外海浮筏式牡蠣養殖,養殖棚數9000多棚,年產量高達5500公噸、產值超過8.5億元,屬獨具特色及競爭力的在地產業,但養蚵使用的保麗龍浮具,存在輕巧、便宜,但容易破碎難以回收特點,多年來造成海岸的環境汙染。

農業局表示,提供三種不同覆材的保麗龍浮具,配合漁民外海放養蚵棚進行試驗。其一PU包覆保麗龍浮具(每塊成本600元),為軟質包覆保有保麗龍彈性,並於浮具兩側特製凹槽,方便浮具與蚵架固定;其二聚脲樹脂包覆保麗龍浮具(每塊成本800元),屬於硬質包覆浮具,包覆效果較佳且不易破損;其三改良塑膠殼包覆保麗龍浮具(每塊成本500元),縮小塑膠殼與保麗龍間孔隙,減少進水增重問題,並附加繫繩固定環,便於浮具與蚵架固定。

農業局強調,三種改良養蚵浮具,成本雖高於現有保麗龍浮具(每塊成本200元),但絕對比現有保麗龍的使用期限更耐用,且其包覆的材質,未來皆可隨保麗龍一併回收處理。

南市區漁會表示,今年提供的三種改良養蚵浮具各60塊,已協調淺海牡蠣養殖產銷班(共12班),在出海放養蚵棚設置浮具時與原有保麗龍浮具搭配使用,比較各種浮具之優劣性,盼能提供符合漁民作業需求,並兼顧成本效益與環境保護的浮具。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