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含量過35%才算巧克力 77乳加、滋露根本沒標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在立委推動下,衛福部考量以後可可含量達35%以上才可以叫做巧克力。實際調查發現,市售巧克力未達含量35%以上還真不少,像是知名的金莎巧克力,兩款產品可可含量都只有在3成左右,不到35%;進口的瑞士三角巧克力牛奶口味,可可含量也只有28%。還有更多知名巧克力,像是77乳加、滋露巧克力、Pocky百奇巧克力棒等,則沒標示可可含量,民眾就算想辨識也無從下手。

衛福部正在研擬新的巧克力標示管理,若巧克力中的總可可固形物重未達35%,就不能叫做巧克力,而要改名為糖果、餅乾。有巧克力師傅估計,市售的巧克力產品可可含量大多不到1成,若標示標準真的提高,大多都必須改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薛復琴表示,目前初步討論會先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的定義為根據,「要含可可脂18%以上,或是非可可脂固形物14%以上,以及總可可固形物重量達35%以上」。因此食藥屬規定,以後可可含量達到35%的產品才能叫做巧克力,大部分的食品業者都將受到影響。

包括瑞士進口的知名巧克力,牛奶口味可可含量不符合食藥屬的標準;大家常用來送禮的的金莎,可可含量也只有30%,另一款朗莎也就是黑巧力口味,含量31.5%,雙雙不合格,這些還是業者願意明白標示的,更多則是毫無標示含量。

像是遭到立委點名的77乳加巧克力、滋露巧克力,還有Pocky百奇巧克力棒,都沒有標示可可含量。還有樂天小熊餅巧克力、張君雅小妹妹巧克力甜甜圈、蓋奇巧克力棒也都沒有標示。還有賣場內常見的巧菲斯,乍看之下品名沒有標示巧克力,不受法規影響,但是仔細看看,包裝下方還是寫著牛奶巧克力。

這些巧克力切開來觀察斷面,可以清楚看到幾乎都是以餅乾為主體,巧克力只是薄薄一層,最受矚目的77乳加巧克力,則是以花生和牛軋糖為主體,小熊餅乾是餅乾包著巧克力醬,Pocky百奇巧克力棒折斷之後看就是餅乾棒塗著一層巧克力。

不管這些可可含量太少的巧克力以後該怎麼稱呼,衛福部既然準備實施新規定,下一步就是看業者如何因應,在這段時間內趕緊改善,以符合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