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殺害350頭大象 中國商人「象牙女王」東非落網

▲近年走私象牙情況嚴重,肯亞總統曾經親自焚燒高達15萬噸的象牙,向盜獵者宣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象牙女王」綽號的中國女商人楊鳳蘭,被東非國家坦尚尼亞指控涉嫌走私1.9噸象牙,估計有超過350頭大象被殺害。一旦罪名成立,她將面臨20年以上的牢獄之災。

7日在坦尚尼亞的商業首都達累斯薩拉姆一家法院,楊鳳蘭被指控與兩名坦尚尼亞男子從事「有組織性犯罪」,他們2000年1月至2014年5月間走私706件象牙,不法獲利超過54億元先令(當地貨幣,約200多萬美元)。

這是目前非洲規模最大的象牙走私犯罪之一,估計有超過350頭大象慘遭殺害。案件進入庭審階段,中國大使館已經對被羈押的楊鳳蘭進行領事探望。有消息稱,一旦罪名成立,楊鳳蘭將面臨20年至30年的牢獄之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保護象等瀕危野生物種、打擊盜獵及相關非法貿易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需要國際社會合作應對;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野生動物保護問題,認真履行國際義務,加強國內立法、管理和宣傳教育,嚴厲打擊有關走私犯罪活動,積極參加相關跨國聯合執法行動。

▲《央視新聞》曾經在微博發布多張大象受傷、半張臉被砍掉的照片,呼籲大家對象牙製品說不。(圖/取自微博)

66歲的楊鳳蘭在上世紀70年代就居住於東非國家,精通斯瓦希里語,因為中國援建坦尚鐵路工程進入坦尚尼亞擔任翻譯。援建結束後,她一度回到中國,90年代坦尚尼亞對中國開放投資,她重返非洲經商,在當地僑界有不小的影響力,並擔任坦尚尼亞中國非洲商業委員會的秘書長

楊鳳蘭不僅賄絡坦尚尼亞官員、多次擅自闖入保護區,還大膽地資助大象獵人彈藥,甚至充當他們與國際買家間的仲介。相關調查單位部署多年,多次圍捕都失敗,直到上週才順利在楊鳳蘭住家將她逮捕。

對於楊鳳蘭被指控,大陸網友一面倒支持,同時痛批她讓中國人在非洲蒙羞。有大陸媒體也表示,「請非洲嚴懲這個女子,我們絕不說情。」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