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標題騙讀者 大陸官方警告:突破法律底線悔之晚矣

▲大陸官方警告標題黨、圖片黨要收手。(圖/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都看過「他這麼做,讓13億人都震驚了!」「老婆紅杏出牆,老公一句話讓她啞口無言。」這類的標題,但經常與內容落差太大,之前「福建34口滅門案」就是一例。現在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對此以官方身分發出警告:「如繼續不顧公共秩序、道德良知肆意發揮,一旦突破法律底線,恐怕悔之晚矣!」

文章就是要吸引讀者觀看,但各家做法不同。「震驚式」標題曾在網路上盛行好一段時間,利用網友好奇心,在標題上故意模糊,略過事實,套上誇張的用辭,手法包括文不對題、故弄玄虛、暴力誇張等都有,藉以吸引讀者點入,用來大賺點閱數字。

▲男網友殺老鼠 造謠一家34口滅門案(圖/翻攝自微博)

同樣事情除了標題,也發生在文章配圖上,許多圖片會用美女正妹、或新奇少見的圖,吸引人點入,才發現內容與標題、圖片落差很大,或完全不相關。2015年1月10日,福建漳州26歲青年吳海雄在他經營的微信公眾號「石獅民生事」上發佈資訊,「昨晚,石獅,震驚全國!一家34口滅門慘案!轉瘋了!」稱福建石獅一家34口被殘忍殺害,其中一名有孕在身,並指稱犯罪嫌疑人逃往北流方向,警方正在進行調查。

事實上,文章結尾處附上的卻是一張34只死老鼠的圖片,該條微信隨即被瘋狂轉發引爆朋友圈。7天後,吳海雄因涉嫌「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被石獅市公安局處以行政拘留10日。

目前微博、微信標題和標題圖的亂象已引起相關管理部門和社會的廣泛重視。「石獅滅門慘案」中涉事男子因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受到了應有的處罰,同時該案件也將「標題黨」推向台前,並對這一群體發出了嚴厲的警示:標題黨、圖片黨們如繼續不顧公共秩序、道德良知肆意發揮,一旦突破法律底線,恐怕悔之晚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