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岩生秋海棠」 粉色花瓣九九峰盛開了! 

▲珍稀台灣特有種的「岩生秋海棠」盛開了。(南投林管處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日前在九九峰自然保留區進行植物監測調查時,發現珍稀的台灣特有種「岩生秋海棠」盛開了!岩壁上小巧可愛的粉紅色花瓣,隨風搖曳生姿,讓調查人員都驚喜連連。

南投林管處表示,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的評估,岩生秋海棠(Begonia ravenii Peng&Chen)保育等級為「接近威脅」,別名為中華秋海棠、珠芽秋海棠等,屬於海棠科秋海棠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長地點多為陡峭的岩壁上較潮濕或蔽蔭處,「秋天開花後落葉」,僅靠球形塊莖度冬,是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彭鏡毅及陳永寬等人在民國87年發表的新種,在苗栗以南至高雄的西部山麓可見蹤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台中與南投交界的九九峰地區,在當地又稱火炎山,全境最高峰為海拔779.4公尺,自九二一地震後,呈現崩塌斷崖的現象,921地震前高度777.5公尺,民國89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公告成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由南投林管處進行各項經營管理措施,目前植物資源相當豐富,礫石陡坡以台灣蘆竹及禾本科五節芒為主、先驅樹種血桐、白匏子、無患子等及烏石心、光臘樹等林種居多,「目前該區的秋海棠數量已逐漸回復」。

南投林區管處表示,台灣的秋海棠科植物種類豐富,具高度生物多樣性,是極為珍貴的自然資源,希望國人能共同維護自然生態環境,讓岩生秋海棠繼續在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內長存。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