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苗栗有的花蓮一樣不少 傅崐萁:負債已減少12億

▲花蓮縣長傅崐萁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說,自他上任以來,5年期間負債已減少約12億元。(圖/記者陳明仁攝)

文/張語羚

苗栗縣政府負債648億,連基層員工的薪水都差點付不出來,縣長徐耀昌還得向行政院伸手,此舉讓花蓮縣長傅崐萁不得其解,他說,「苗栗只有50萬人怎麼搞出648億負債?」況且苗栗有的,花蓮也是一樣不缺,從公、私立幼托補助到老人健檢等,社會福利琳瑯滿目,地方建設也沒有停歇,花蓮縣還是年年還債、付利息。

傅崐萁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表示,他接任縣長時,花蓮財務狀況已達舉債上限,但5年下來已經支付6億餘元的利息,債務則減少累積12億,隱藏性負債部分,花蓮縣更是全國最少,僅有約4.3億。

▼傅崐萁上任後,花蓮縣的債務狀況漸趨好轉。(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傅崐萁指出,2010年當選縣長之時,花蓮工程應付而未付款項約27億,現已降到約16億,5年來總共還了約11億,遞延付款則從7.5億降到3、4億,「我覺得沒有這麼困難,我實在很好奇他(指苗栗)600多億怎麼搞出來的」。

傅崐萁認為,徐耀昌向中央求救是對的,但「叫完以後還是要負責,沒有任何人強迫你選縣長,沒有任何人強迫你,你上去了就是要承擔,少囉嗦就是這樣」。他強調,選民用選票支持,所以地方首長上台就要有肩膀去承擔,不能跟百姓說誤上賊船。

對於苗栗煙火施放花費5億元所引起的關注,傅崐萁說,「他們有放煙火我們也有放,但我們沒有放5億,我們放100萬就好」。他也提到,花蓮的夏戀嘉年華已經連續舉辦了8年共12屆,但每年僅編列3千萬,不足額的部分就向企業募款。

傅崐萁說,花蓮的社會福利、補助項目琳瑯滿目,教育方面,公立幼托免費、私立幼托一年補助3萬,4至15歲讀書完全免費,包含課本、營養午餐、課後輔導、學雜費等,老人福利方面,乘車、健檢等也都免費,「苗栗有的我們通通都有」,但花蓮還是年年還債、年年付利息。

▼花蓮縣的隱藏性負債僅有約4.3億,屬全國最低。(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傅崐萁說,花蓮縣的社會福利一項都沒有減少,但負債已逐年下降。(圖/記者陳明仁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